401.jpg 

  前陣子很流行「北海道戚風蛋糕」,一直不能明白為什麼能這麼紅,不過是戚風蛋糕加卡士達醬嘛!至於會冠上「北海道」這個名號則是加了牛奶香精,讓整個產品裡裡外外都有濃濃的牛奶味。
  我吃過3、4次吧,有些做得很乾或是內餡好少,有些就很濕潤好吃。後來發現,戚風蛋糕是有玄機的,麵粉加得很少,是高蛋量、低粉量的配方,所以比一般柔軟許多。那些做得很乾的不是烤過頭就是沒掌握這個竅門。
  不過我可沒這麼聰明,吃的時候都不曉得這回事,是看了專業人士的部落格才知道的。
  專業人士之一是
周老師,另一個是君之。當初看君之的部落格嚇了一跳,怎麼大陸人也知道台灣現在流行這個,現在國際間的交流真的很頻繁快速哩!
  後來我選擇用君之的食譜,周老師的食譜需要準備較多蛋白,可惜我在做果醬杏仁酥餅時不小心把蛋黃勾破了,就不能用啦。君之的食譜比較方便,蛋黃和蛋白搭配剛剛好。
  我不好稱呼我這次做的是北海道戚風蛋糕,一來我沒有牛奶香精,二來內餡我不想用卡士達醬。家裡還有奶油乳酪和鮮奶油,弄個起司奶油醬搭配,做起來快速又美味。
 
戚風蛋糕體(120cc*6杯或150cc*5杯)--
材料:蛋黃2個、沙拉油15克、牛奶15克、低筋麵粉17.5克、香草精或牛奶香精少許(可略);蛋白2個、糖40克
作法:
1. 蛋黃打散,慢慢加入沙拉油和牛奶拌勻。
2. 加入香草精或牛奶香精,篩入低筋麵粉拌勻。
3. 蛋白打至粗泡,分次加入糖打至濕性發泡,分兩次和蛋黃糊輕快拌勻。
4. 倒入杯中,5、6分滿,放入烤箱中層,用180度烘烤15-20分鐘,出爐放涼。
 
起司奶油醬
材料:奶油乳酪100克、糖粉22克、動物性鮮奶油125克、蘭姆酒1/4小匙
作法:
1. 奶油乳酪打軟,加入糖粉拌勻。
2. 分數次加入鮮奶油,拌勻再繼續加入下一次,以免產生乳酪顆粒。
3. 拌入蘭姆酒後,裝入擠花袋中,冷藏至冰涼。
4. 用長擠花嘴插入冷卻的蛋糕中,擠到蛋糕表面微微鼓起即可。
 
  份量我減半製作,因為我的烤箱一次最多只烤得下6杯。而我只有150cc的圓形紙杯,所以裝了5杯。
  我看君之的食譜蛋白其實僅打到濕性發泡,而周老師則打到硬性發泡。
  我想出幾個君之只打到濕性的原因。第一君之的食譜沒有泡打粉輔助,打到濕性發泡蛋糕就不會縮得太厲害。第二,因為麵粉量少(沒想到麵粉少很難拌勻耶),所以蛋黃糊比平常稀,與濕性發泡的蛋白濃稠度相當,比較容易拌勻。
  不過我對自己的攪拌技術沒信心,所以打到中性發泡,就無後顧之憂地多拌幾下確定真的有拌勻。
  烘烤時我忘記是放中層,放到下層去了。所以15分鐘後表面仍不太上色,這時才想起來,趕快移到中層再烤5分鐘。
  在烤箱中膨脹高高的蛋糕,一出爐就開始塌了。
  402.jpg 
  403.jpg 
  圓形紙杯邊緣的紙很薄,蛋糕會縮,放涼後紙杯都變形,變得像外面賣的那種標準方形了耶。
  404.jpg 
  擠內餡才是考驗的開始,有些人是把蛋糕挖個洞擠進去,君之和周老師都是直接擠。
  先在蛋糕中央用筷子戳個洞。
  405.jpg 
  蛋糕是實心的,我才擠一點就爆了。
  410.jpg 
  把蛋糕從紙杯中取下,放在美美的盤子裡,感覺瞬間高級許多!
  406.jpg 
  切開來看,內餡真的很少。要像君之擠那麼飽滿沒有高超的技術是不行的。
  407.jpg 
  因為本人技術不佳,內餡還剩很多,所以我又烤了第二盤,看蛋糕縮的程度我覺得麵糊可以裝多點,這次只裝了四杯,裝到7分滿,也記得放中層烘烤啦。
  結果這一盤跟上一盤縮得不一樣,這次紙杯仍維持圓形,蛋糕自己離開紙杯。
  408.jpg 
  撕開來看,發現蛋糕居然有腰身!我才想到自己蛋糕糊裝多了,卻仍只烤15分鐘,應該是烘焙不足,哎呀呀!
  第二盤能夠擠進去的內餡更少,還好內餡都用完了。
  409.jpg 
  吃起來,兩盤的蛋糕都是軟綿綿的,不過第一盤較Q軟蓬鬆,第二盤稍微緊緻卻較濕潤,都一樣好吃。
  因為起司奶油醬所加的糖不多,所以吃得出奶油乳酪的鹹味。蛋糕蠻甜的,兩者搭配起來剛好。
  高蛋量的蛋糕真的很好吃,只是能夠紅多久我就不知道了。我是不看好啦,因為實在不便宜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