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愛的甜點是巧克力。據我媽的說法,我從小就愛吃,因為她拿西點禮盒讓我挑時,我絕對都挑巧克力口味(不過我很懷疑,難道不是因為在眾多小餅乾中,巧克力的顏色最醒目的關係噢?)。所以我買了奶油後做的第一種蛋糕,自然要做我最喜歡的巧克力蛋糕啦!
那種只加可可粉的蛋糕我還不愛,巧克力味不夠濃郁嘛,我的蛋糕一定要加很多份量的巧克力,外觀樸實、口感紮實的布朗尼巧克力蛋糕是我的首選。
因為上次有人問我戚風蛋糕的由來,這次就先主動告訴大家為何這種蛋糕稱為布朗尼(brownie),據說是因為顏色的關係──以它富含的巧克力色(brown)而得名。聽說是一個胖胖的黑人嬤嬤繫著圍裙,在廚房裡烘焙著鬆軟可口的巧克力蛋糕,結果居然忘了將奶油先打發,而意外做出的失敗作品,這塊原本要丟掉的蛋糕,老媽媽一嘗,居然十分美味,布朗尼蛋糕這個「可愛的錯誤」,就這麼成為美國家庭中最代表性的蛋糕了。
我所使用的配方,作者說這是她改良的食譜,所以不像一般的布朗尼蛋糕有加核桃,反正我的重點是巧克力,本來就不想花錢買核桃。
烤好的布朗尼蛋糕,巧克力的味道十分濃郁,因為加入大量的奶油及巧克力,所以冷藏後稍硬,有點像餅乾的口感,千萬不要妄想拿著生日蛋糕附贈的小叉子優雅地吃,小叉子可是會崩斷的。
這個蛋糕我常遇到中間烤不熟的情況,到目前還搞不清楚原因,不過冷藏後溶融狀態的情況會好很多,而那個部份也特別好吃哩,大概其他地方的水分都被我烤乾了。
下次要挑戰另一種配方的布朗尼,期待有不同的驚喜。
表面灑上糖粉會美觀一些,但這是我家自己吃的,就不這麼講究了。

一直不懂這篇為什麼會成為部落格最熱門的文章呢?我想很多人應該是為了食譜而來,不提供我做的食譜實在有點良心不安,所以就貼上來囉。來源有點忘了,好像是暱稱燕子老師的食譜。

 

材料:

牛奶1/3杯(80克)、奶油1/2杯(104克)、白砂糖1/4杯(45克)、苦甜巧克力120克、可可粉2大匙、蛋1個(大型)、香草精1茶匙(可略)、麵粉1杯(120克)、泡打粉1/2茶匙、起司蛋糕糊或碎核桃1/2杯(可略)

做法:

1. 烤箱預熱190度。巧克力切碎。麵粉、泡打粉混合過篩。取一9吋正方形或圓形的蛋糕模,抹上奶油並鋪上防沾紙,備用。

2. 在小鍋中溫熱牛奶、糖與奶油,直到全部融化後離火,加入巧克力及可可粉混合均勻,成平滑的巧克力醬。

3. 蛋放入大盆中攪散,再加入香草精及巧克力醬拌勻,續入篩好的粉料拌勻(想加碎核桃的這時也加入拌勻),接著倒入烤模中,用橡皮刀稍稍刮平。

4. (若加起司蛋糕糊的人,這時放入擠花袋中在巧克力麵糊上隨意擠出線條,再用筷子劃出花紋)入烤箱烤18-20分鐘即可。

 

   後來又做了一次,配上巧克力冰淇淋真是一大享受!IMG_1711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