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3302-s.jpg  

  每到冬天,要是不做一次千層類的點心感覺辜負了這麼寒冷的天氣,這次我選了需要發酵的丹麥麵包。
 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起酥皮和丹麥麵包雖然都是千層類的點心,我寧願做丹麥麵包,因為麵包不要求酥脆,起酥皮不趁新鮮吃口感就大打折扣。
  從來沒有嘗試過裹油的做法,因為這種做法比較難,所以派皮都選快速折疊的方式,但丹麥麵包只能用裹油的做法,做起來耗時又不容易,聽說很多麵包店都是用批來的冷凍麵糰而不是自己製作呢!很久以前我很喜歡吃可頌,可是後來吃到幾家麵包店味道乏味的可頌後,已經很久不買了,可能就是冷凍麵糰搞的鬼。
  我翻出三本食譜:蒲樹森《101麵包》、Carol的麵包書和《麵包教科書2》研讀,Carol的麵包書不太合我的胃口純粹參考做法,《麵包教科書2》的配方裹好多油,又是冷藏做法更耗時,最後我選了蒲樹森的配方。
  配方中有一項材料是舊麵糰,也就是丹麥麵糰裁切後的邊邊,我是第一次製作沒有舊麵糰,就用蘋果麵包捲基本發酵後的麵糰取代。
  丹麥麵糰只要攪打至擴展前階段即可,打到擴展階段也可以,這樣到後面的桿折步驟時更不容易破。基本發酵後桿開就可以裹油。
  奶油切成四方形,用桿麵棍敲打變平,放在麵糰上包起,過程中奶油都不能融化。可是我冰得太硬,奶油敲打時裂開,包好後桿開可以看出奶油裂成碎塊,這樣好像不太對耶!
  我硬著頭皮三折兩次,冷凍30分鐘,再三折一次,冷凍30分鐘,桿成0.3公分厚,就可以裁成自己喜歡的形狀。桿折的過程中,因為有氣泡(不清楚是麵糰的還是自己裹油時沒包好)所以邊緣有些破皮,唉。
  我想做蒲樹森的草莓冰心麵包,是由一個圓當底,一個環當壁,中間填入卡士達醬烘烤,再填入冰心乳酪餡,表面放上新鮮草莓。
  我沒有適合大小的圓可以裁出這種造型,所以改裁正方形,兩端切出L型拉至對角(做法請見
這一篇)。總共裁出6片10*10公分的正方形,剩下的邊邊就胡亂做出形狀隨意的可頌。
  DSCN3265.JPG  

  最後發酵時需要比平常較低的溫度,以免奶油融化流出來。所以我放室溫,因為麵糰加了頗多酵母,發酵得很順利。
  其實我主要是想填入冰心乳酪餡,沒有卡士達醬也沒關係,但我不知若不填餡烘烤出來會是什麼樣子,所以先拿一個和可頌一起烘烤。
  烘烤時奶油流出,我想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吧?!不過最後都被麵包吸收了。
  結果底部會膨脹起來耶,還因跟可頌排太密黏在一起導致歪斜。
  DSCN3285.JPG  

  我就很認命地煮卡士達醬,並做好無法填入冰心乳酪餡的準備,烤好後果然沒有多餘的空間填入冰心乳酪餡。
  DSCN3282.JPG  

  烤好的可頌比生麵糰時好看多了,因為覺得自己做得不太好,看到可頌在烤箱中膨脹且層層分明,超級感動!剛出爐就迫不及待咬了一口,外酥內軟好好吃喔!要不是擔心熱量,我真想多吃幾個。
  DSCN3291.JPG  

  蒲樹森的卡士達醬配方稍甜,不過跟丹麥麵包挺搭的。放上新鮮草莓,就是草莓季中最熱門的商品囉!
  DSCN3298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