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3726-s.jpg  

  1月6日是吃國王派的日子,因為是宗教節日,所以台灣鮮少人會買國王派來慶祝。我曾經看過家樂福推出,還會附贈紙皇冠一頂。因為國王派是法式點心,大部分法式點心的食譜都有收錄。
  國王派的內餡是杏仁餡,又稱杏仁派,特色是餡中會藏一個小小的瓷製人偶,跟中國人在水餃裡藏元寶錢幣的涵義一樣,吃到的人據說會擁有一整年的好運,可以戴上紙皇冠當一天國王。
  國王派的皮是千層派皮,適合寒冷的天氣製作,現在已經步入春天,雖然沒趕上1月6日時做來品嘗(當時沒空),不過春寒料峭時,我興起做這款點心的念頭。時機不對沒關係,沒有瓷製人偶也無妨,就當成杏仁派來吃吧!
  DSCN3724.JPG  

  食譜參考《西點蛋糕大百科》,這本食譜很舊了(出版於2000年。啊!這下赫然發現我的烘焙史超過11年了,雖然中間中斷約5年就是了),不過很實用,圖解和文字說明都非常詳細,很適合新手。
  這本書的做法是用快速摺疊派皮,不需要裹油(詳細做法請見
這一篇,這次的配方略有不同)。天氣很冷,可以三折2次再冷藏30分鐘鬆弛,共需三折4次。派皮尤其需要長時間的鬆弛,烘烤時才不容易收縮變形,所以我將三折好的麵糰切成2份桿開,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一晚。
  隔天做好杏仁餡,這是法式點心常見的餡料。再次強調,材料的杏仁粉用的是大杏仁打成的粉,不是中國的南北杏,不會有杏仁茶的味道。原食譜加蘭姆酒增添風味,我改用杏仁香甜酒,感覺跟杏仁餡更合。
  國王派不需要派盤,直接放在烤盤上烘烤。先將一張桿開的派皮麵糰放在烤盤紙上,中央放上杏仁餡,抹平成直徑12公分的圓形,邊緣刷上蛋液,蓋上另一張桿開的派皮麵糰,冷凍5分鐘,再用慕斯圈裁出直徑14.5公分的圓(我只做6吋)。
  這時我發現兩張麵糰無法黏合,也想不出什麼辦法解決,只好繼續下個步驟,在表面花上蛋液,用刀劃上線條,烘烤前的模樣很扁。
  烘烤時我緊張的在烤箱前盯著,看到麵糰慢慢膨脹起來才安心,有些杏仁餡從邊緣流出來,幸好份量不多。
  烤好的成品中央圓鼓鼓的,表面的線條可以再切深一點。
  切開來,露出黃澄澄的杏仁餡。
  DSCN3727.JPG  

  鹹派皮奶油香十足,搭配甜杏仁餡,不會過於甜膩。整體的味道偏清淡,這時杏仁餡中添加的酒會主導整個派的味道,我做的杏仁酒風味明顯。
  剩下的派皮我隨便切一切,疊一疊,雖然模樣歪七扭八,味道一樣美味,趁熱吃口感最好!
  DSCN3714.JPG  

  這款派也有簡易的做法,只要做好杏仁餡(奶油40克、糖粉40克、蛋40克、杏仁粉40克、酒2小匙、低筋麵粉7克,依序拌勻),用兩張市售的起酥皮包起即可。看過其他食譜做成小巧的愛心形狀,感覺很適合當成情人節禮物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