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.jpg 

為了做韭菜蔥油夾餡餅,我特地還研究了用剩的金黃火腿要怎麼料理。首先查到醃篤鮮,我很有興趣但是作法比較麻煩,過一陣子等綠竹筍盛產時再來試試看。

再來便是查到上海菜飯。我沒吃過,也不知正統的菜飯到底是什麼模樣,好像一般菜飯因為要配排骨所以沒有加肉,若要加也是加鹹肉。

我只買到客家鹹豬肉,想說加在菜飯裡應該也挺好吃的。

我主要是參考愛在廚房吳素雲的作法,將兩者合而為一。

  

材料:米1.5杯、青江菜250克、客家鹹豬肉1條、鹽適量

作法:

1. 米洗淨,浸泡1小時,瀝乾。鹹豬肉切小塊,肥肉去掉。

2. 青江菜洗淨,將外葉跟中間較細嫩的部份分開,切小塊。

3. 熱油鍋,將青江菜外葉炒至半熟,撈起。

4. 續炒鹹豬肉及白米,用中小火同炒至半熟,期間加入少許水和鹽。接著倒入飯鍋,加水至剛剛好淹過白米。

5. 再鋪上半熟的青江菜外葉,以平常煮飯的方式將飯煮熟。

6. 將剩下的青江菜加鹽炒熟,與煮好的飯拌勻即可。

  

鹽的份量看你要怎麼吃,配菜的話可以乾脆不加,當一餐的話就要多加一點囉,除非你要走養生路線。

水不可以太多,剛剛好淹過米就好,因為青江菜會出水,加太多就煮不出乾飯。水太少,飯會乾硬,記得米要都在水中就是了。

102.jpg 

這樣煮出來的飯既有青江菜的香氣,又能保持青江菜翠綠的顏色。

不過味道最重的還是鹹豬肉,很香。我妹其實不太愛吃青江菜(不喜歡它的味道。我們家煮的時候都會先燙過再炒,也習慣將食物煮得軟軟的),但是因為先前用她最愛的高麗菜做了高麗菜飯,她知道我做之後沒有意見。鹹豬肉掩蓋些許青江菜的氣味,所以她還挺願意吃的。

但是想要純粹品嚐青江菜的味道者,還是不要加肉才好。

平常吃青菜我喜歡吃柔軟的菜葉,不過青江菜我卻很喜歡吃梗,鮮嫩多汁,比菜葉好吃多了,不夠肥厚還不喜歡呢!

這次是準備隔天中午的便當,我就可以慢慢來,不用急。覺得用悠閒的心情煮出的飯似乎比較好吃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