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2609-s  

  經理的女兒滿月了,請大家中午吃油飯。現在好像已經不再拘泥於生男請油飯、生女請蛋糕。
  油飯送來時才溫溫的,那天天氣很冷,不過大家都很捧場默默在座位把油飯嗑掉。我剩下兩顆紅蛋,向來不愛沒味道的白煮蛋。
  晚上回家我將蛋白剝碎加入粥中當晚餐,蛋黃就來做瑪格麗特餅乾。
  瑪格麗特餅乾(或稱瑪格莉餅乾)特色是用熟蛋黃製作,並加入大量玉米粉,所以口感十分酥鬆細緻。在大陸是很流行的烘焙新手入門餅乾,台灣倒是很少見。
  DSCN2608  

  
用點心做點心說是法式甜點,君之說它的全名是「來自義大利史特蕾莎的瑪格麗特小姐」(Italian Hard-boiled Egg Yolk Cookies)。我手邊有好幾本法式甜點食譜都沒有這款餅乾,應該來自義大利比較對。
  我做的是君之的食譜,覺得大陸人對這款餅乾比較有研究,哈!當然照例再減點糖。
 
材料:奶油100克、糖粉50克、熟蛋黃2個、低筋麵粉100克、玉米粉100克
做法:
1. 軟化的奶油加入糖粉打至泛白鬆發。
2. 加入過篩成粉末狀的熟蛋黃拌勻。
3. 篩入低筋麵粉和玉米粉按壓成糰,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。
4. 分成每個10克的小圓球,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,用拇指壓扁,邊緣會出現自然的裂痕。
5. 用170度烤15分鐘,邊緣微黃即可。
 
  我覺得白煮蛋用電鍋蒸最方便,一個蛋用一格量米杯的水蒸,跳起來之後再悶30分鐘,就可以泡冷水剝殼。反正用的是碎蛋黃,剝破了也沒關係。
  這個食譜沒有加液體,不過熟蛋黃比我想像中還濕潤,做好的餅乾麵糰應該是可成糰但不黏手。
  整形的方式不只一種,有人先沾上一層糖中央再戳個洞,有人是乾脆直接壓扁。君之的做法是用拇指將麵糰壓扁,讓邊緣出現裂痕。麵糰稍硬才能壓出漂亮的裂痕,所以我將麵糰揉成小球後,冷藏10分鐘再壓,不然麵團太軟,裂痕會不明顯。
  做起來覺得眉眉角角蠻多的,不知道在大陸為何是入門餅乾?也許隨便弄也不會失敗吧!
  DSCN2603  

  加了蛋黃的餅乾總是特別香!有著類似旺仔小饅頭入口即化的口感,不過有點偏乾,搭配無糖茶會更順口。
  順便一提,之前為了消耗亞麻仁籽,和一些黑白芝麻混合做成薄片餅乾。本來以為薄片餅乾都需要蛋(通常是蛋白)來製作,沒想到用牛奶也可以。
  用的是香蕉牛奶,吃起來只有一點淡淡的香蕉味,主要是亞麻仁籽和芝麻的味道。口感有點鬆脆,不知道是因為牛奶還是堅果的關係,很好吃!就是烘烤時需要多費心。
  DSCN2545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