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.jpg 

義大利著名的提拉米蘇,是一道作法頗麻煩的甜點(其實慕斯都一樣啦,我最討厭打發鮮奶油了,想到準備冰塊和冰水就煩),看材料裡有生蛋黃更讓我卻步(擔心不夠衛生,雖然不是每個食譜都有),所以從來沒做過。

最近看到貓丸所寫的輕鬆提拉米蘇不用打發鮮奶油也不用蛋黃,只要牛奶、棉花糖和馬司卡彭起司,三樣材料就能完成乳酪餡,聽說口感不輸正統的提拉米蘇,很多人吃不出來差別,當然要來嘗試一下啦!

興沖沖去材料行(芝山站附近最近開了一家烘焙材料店,我大舉採購了兩千多元的器具跟材料,真是敗家。一直感覺這種店容易倒,所以不打算加入會員,店員果真跟我說他們一定會搬家,因為這個店面太小……對我而言這兩件事差不多,囧)買提拉米蘇專用的馬司卡彭起司。

之前就聽說這種起司很好吃,比奶油乳酪還棒,買回家後特地直接品嘗一點,乍吃之下味道十分清淡,然而奶香非常濃厚,韻味十足,真的不錯吃。

一般買到的提拉米蘇使用的是巧克力蛋糕片,但是正統的是使用手指餅乾(原名lady finger,取得真可愛)。我沒吃過手指餅乾,看做法又不難,決定自己做(材料行雖然有賣,但是應該會加一些化學物質來延長保存期限,感覺不是這麼健康)。

雖然被稱為餅乾,事實上lady finger是種海綿蛋糕,材料跟上次做的水蒸蛋糕一模一樣,連材料比例也相同(這次用兩個蛋、60克糖、60克低筋麵粉、一點香草粉),所以我就選擇全蛋法打發,一切交給電動打蛋器搞定,沒想到有點打過頭了(最近怎麼搞的……)。

接著將麵糊裝進擠花袋中,用1公分寬的圓形擠花嘴擠出適當的長條狀,記得要保留適當的間距,因為麵糊烘烤會膨脹。

這是我第二次使用擠花嘴(上一次是年代久遠的國中家政課),完全不會掌握,何況麵糊挺稀的,不停得從擠花嘴流出,所以擠得亂七八糟,根本稱不上是手指。擠完一盤後,剩下得我擠成俗稱蝸牛體的圓形蛋糕底,這個就擠得不錯。

最後灑上糖粉(也灑得零零落落,不懂什麼是均勻),趕緊送入烤箱的上層,170度烤10-12分鐘左右至表面上色即可。

烤和蒸就是不一樣,烤的香氣誘人多了,融化的糖粉在表面形成一層脆脆的外皮。但是沒有加入油脂,口感有點乾。

02.jpg 

其實兩個蛋的麵糊份量做提拉米蘇實在太多,因為手指餅乾太醜,我將蝸牛體切割成適當的大小,剩下的當作點心。

切好的手指餅乾,用刷子塗抹一層咖啡酒液(技術好的人可以倒入盤中用沾取的方式,我不敢這麼做,對自己的笨拙很有自知之明)。有Espresso最好,我是用即溶咖啡粉泡成濃咖啡,再加一點蘭姆酒。

接著做乳酪餡。

為了避免黃金蜂蜜蛋糕的事件重演,我事先爬了食譜底下的留言,發現大家常遇到的兩個問題,一是太甜,二是乳酪餡太稀,手指餅乾會浮起來。這些問題跟使用的棉花糖有很大個關係。

當初我就在尋找貓丸使用的那種純白圓柱型、沒有夾心餡的,偶然間在屈臣氏看到幾乎一模一樣的烤棉花糖就很高興的買了。

03.jpg 

按照貓丸的食譜,75克的牛奶與55克的棉花糖加熱融化成液狀(看過有些人的食譜,牛奶的份量比棉花糖少很多,那不就甜死了),因為沒有微波爐,我用小火加熱,沒想到碗底部有些燒焦,還好不嚴重。接著讓棉花糖牛奶降溫。

取出100克馬司卡彭起司。馬司卡彭起司不能過度攪拌以免油水分離,所以我只用打蛋器輕壓幾下。分次倒入放涼的棉花糖牛奶(可能有分離的現象,攪拌均勻即可)拌勻,調整至適當的稠度,棉花糖牛奶可以不用加完,不要讓乳酪餡太稀。

將乳酪餡倒在一層手指餅乾上抹平,疊上另一層手指餅乾,再倒入一層乳酪餡。

我本來想做兩個中型保鮮盒的提拉米蘇,沒想到才在第一個保鮮盒倒入一層乳酪餡就用掉一大半,根本不夠將第二層手指餅乾蓋起來,只好再做一份乳酪餡。

這次棉花糖牛奶改用隔水加熱的方式,底部就沒有燒焦的現象了,不過要有點耐心。

鋪好後將提拉米蘇冷藏三四個小時冰透(一個晚上更好),食用前在灑上無糖可可粉。

04.jpg 

剩下的棉花糖牛奶加入咖啡酒液混合,我還將做手指餅乾剩下的糖粉一併加入,這樣喝起來香甜可口,連奶泡都有了!

自製的棉花糖簡易版提拉米蘇,乳酪餡有著濃濃的香草味與奶香,搭配咖啡酒香、略為乾澀的手指餅乾和微苦的可可粉,我覺得很好吃!

特地買了同樣使用手指餅乾為底的85C「經典提拉米蘇」來比較,它的乳酪餡因為有加入打發鮮奶油的關係,口感較為輕盈,就像一般的慕斯;自製的棉花糖簡易版乳酪味比較濃,有下重本的感覺。兩者一樣細緻滑順。

令人在意的甜度問題,自製的棉花糖簡易版比85C稍稍甜了一點點,所以大成功!!

因為自己做手指餅乾,讓這道提拉米蘇做起來沒有想像中輕鬆……不過若改用蛋糕片,情況也不會比較好,因為我還是會自己做(囧)。

不過好吃一切值得!下次就改用蛋糕片。還是很好奇正統的手指餅乾究竟是什麼滋味,去材料行買一包,當作另一個夾層好了。

想試試看的人請至貓丸的部落格,裡面有很詳細的圖解說明喔!

相關閱讀:再做提拉米蘇

* 2010/7/19補充:

我用奶油乳酪試做看風味如何,結果味道真的一點也不提拉米蘇,所以一定要用馬司卡彭起司喔!

另外搭配的蛋糕是可可+咖啡的摩卡口味,味道也有點怪,我還是比較喜歡手指餅乾。給大家參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