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jpg 

我爸一直很懷念小時候吃的蒸蛋糕,他自己做過一次就沒下文了。我沒吃到,不知他做得怎樣。

最近在周老師的部落格看到蛋糕的食譜,材料很簡單,連牛奶跟油都沒有(有反而不好做,容易塌),看來很像我爸說的清蛋糕,跟他一提他果然有興趣,馬上叫我做啦。

我用的材料:蛋3個、細砂糖90克、低筋麵粉80克、玉米粉10克、泡打粉1茶匙

作法:

1. 模子鋪上玻璃紙。開火煮蒸籠內的水。

2. 蛋打散加入細砂糖混合,隔水加熱至40度,用電動打蛋器(用手打會死人)打發至泛白濃稠狀,幾秒鐘才滴落的程度(測試的時候要用手攪拌一下,確定整個蛋糊是均勻的)。

3. 將過篩的粉料均勻灑在蛋糊上,輕輕攪拌均勻。

4. 趕緊倒入模中,用中火蒸15分鐘,筷子不沾粘即可。

 

因為我爸想吃最樸素的清蛋糕,所以香草精、葡萄乾都不讓我加。看周老師說蒸蛋糕冷了會變硬(因為蛋糕一出蒸籠就會開始塌陷,建議趁熱吃),所以一成的麵粉我用玉米粉取代,還加了泡打粉,希望口感能較鬆軟。

出爐後我爸不急著吃,我看蛋糕開始塌了,就自作聰明拿一個盤子讓它倒扣,蛋糕當然就掉下來了,但我還是用模子蓋著,不過有拿兩根筷子把模子撐起,沒讓蛋糕在裡面悶。

中途我不時好奇地掀起模子看看動靜,朝上的底部果然也塌了,凹成一個還挺漂亮的弧度。蛋糕的顏色比我想像中還要黃,加上這個形狀好像布丁喔。

12.jpg 

剛出爐的時候有濃濃的蒸蛋味,所以我本來不是很感興趣。等放涼之後我爸切給我吃,蒸蛋的味道沒了,吃起來還是很鬆軟,比想像中好吃太多啦!

13.jpg 

不過有兩點美中不足之處。一是有些許麵粉顆粒沒拌勻,雖然吃起來沒什麼感覺。

唉,我向來不會攪拌,最近好不容易比較會混合蛋白霜和蛋黃糊,加入打發的蛋液裡的粉料難度更高(所以不愛做海綿蛋糕),我擔心消泡所以不敢拌太久。外面賣的都會加俗稱SP的乳化劑,較無消泡問題,還能避免蒸蛋糕冷卻塌陷,可是我不愛加人工的東西,只能多練習了。

另一則是這個配方對我爸來說有點太甜,下次將糖減少至80克試試看。

大家一定要去看周老師的食譜,解說得很詳細喔!

下次想做中間夾肉醬的鹹味蒸蛋糕,應該也蠻好吃的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