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01.jpg 

  做過很多次、很多種司康,發現司康還真不是很好做的東西哩,我到現在才有點開竅,之前關於司康的文章寫得有點亂七八糟。
  一開始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奶油,有些人說必須是冷硬的,又有人說用軟化的。我想應該跟做派皮的原理相同,是用冷硬的烘烤後才會酥鬆。
  怎麼把奶油弄小塊是最頭痛的事,有特殊的工具可以輔助,但食物調理機還是最快最方便。我到現在還是用手剝,再用刮板切一切。做過這麼多次我已經很熟練了,烘烤時都沒有漏油的問題。
  但是我做的司康外型不夠好看、不怎麼膨脹,還一直被我妹嫌太乾、不願意吃,所以好一段時間沒做了。
  最近看到
Carol 的食譜,發現她的作法像做派皮一樣摺三折。我做司康都是麵糰拌好後就直接拿去烘烤,沒有放冷藏鬆弛、也沒有經過摺疊。難道這就是問題所在?
  所以我就試試看她的食譜啦。我懶得抹東西,所以不喜歡原味司康,家裡蔓越莓太多,就來做蔓越莓口味。
 
材料:低筋麵粉100克、泡打粉1小匙、糖15克、鹽少許、奶油25克、蛋1/2個、原味優格40克、蔓越莓乾2大匙(切小)
作法:
1.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過篩,加入糖和鹽混合。
2. 加入奶油丁用刮板切成豆子大的小塊,與粉料成鬆散狀。
3. 加入蛋、優格和蔓越莓乾快速混合成糰(最好30秒完成),不要搓揉。
4. 用保鮮膜包起,整成方形,冷藏30分鐘。
5. 桌上灑麵粉防沾粘,取出麵糰桿成長方形,摺三折,重複3次。
6. 最後將2.5公分厚的長方形麵糰切成4塊三角形,表面刷牛奶,用200度烤12-15分鐘,表面金黃即可。
 
  最困難是步驟3,幾乎沒辦法在30秒內完成。
  麵糰即使冰過依然頗黏手,但是我有墊著保鮮膜輔助,操作並不困難,只是最後烤出來表面不光滑,一貫的醜。也沒有Carol 做的膨。
  602.jpg

  吃起來我覺得還不錯,我妹還是嫌乾、覺得一點都不像麵包,問我為什麼都做不出星巴克那樣?我特地跑去買來一個蔓越莓司康比較,星巴克的比較酥鬆濕潤,我估計奶油放了不少。
 
  隔一天我想了幾個改善方法又重做一次。
  首先把奶油增加到40克,害我剝得很累。液體部分就不增加了,反正麵糰很濕黏。
  接著冷藏後取出,桿的時候我有乖乖灑麵粉,這樣麵糰表面真的就光滑許多,不再坑坑巴巴了。摺疊時我還驚覺上次只摺了2次,吼!
  再來讓麵糰厚一點,上次桿太薄。不過我對2.5公分還是沒有概念,似乎還矮了0.5公分。
  最後表面改刷蛋液,因為覺得刷牛奶比較難上色,會害我烤太久。結果我烤10分鐘就差不多上色了,只好提前出爐。
  603.jpg

  這次做的司康美多了,也比較鬆軟,只是為什麼還是不怎麼膨脹啊?側邊都沒什麼裂痕(越膨自然越鬆軟)。我相信星巴克的司康泡打粉一定加更多(因為有一種味道),但是Carol 用這個食譜還不是做得很膨。
  我覺得奶油增量對問題沒什麼幫助,多一點到30克就好了。
  好煩喔,下次把麵糰弄厚一點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