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5088-s  

  最近好多人在做蜜漬橙片,讓我躍躍欲試。
  可惜我找好久,都只看到台灣柳丁,詢問阿妮塔,她說台灣柳丁皮薄有籽,不推!後來我照她的建議在全聯找到美國甜橙,開心買回家!
  這個品種我很喜歡,上面貼著香吉士的標籤,底部有個小小的肚臍,皮軟軟的,白膜不是很厚,果肉偏甜不怎麼酸,唯一的缺點是皮不好剝、容易斷裂。
  DSCN5074
  其實不一定要用柳橙,也可以用橘子,像Carol就是用茂谷柑。
  我依照阿妮塔4-5天的版本,每天要做的動作不多,但隔一段時間就要去理一下,若是要上班就比較不方便。
  第一天把4個柳橙洗淨(我的湯鍋只放得下4顆),用竹籤(熱狗竹籤很好用)在每顆柳橙戳30個小洞,泡水1小時,用小火煮滾15分鐘,倒掉熱水,換冷水泡1小時,用小火煮滾15分鐘,倒掉熱水,換冷水泡過夜。
  柳橙泡水會浮起來,我隔一段時間就會把柳橙轉個方向。泡越久,柳橙越來越重就比較浮不起來。
  第二天是每隔3小時換水一次,至少換5次,以便去掉白膜的苦味。若是平常上班日,沒時間換水耶,幸好老爺的工作地點離家近,請他幫我換了兩次水,我換滿5次才做下一個步驟,所以拖了兩天。
  第四天把柳橙切片,我沒有適合的尺,所以翻出烘焙模具,最後找到8吋派盤和6吋菊花模的高度約差距0.5公分,把柳橙切對半後放在6吋菊花模上,鋸齒刀沿著8吋派盤表面橫切。雖然有模具輔助,還是切得厚薄不均,不過已經比我自己瞎切好多了。再次呼籲,橫切真的要小心!千萬不要把手放在刀鋒前!
  準備橙片重量80%的糖,把橙片和糖一層層放入厚底鍋中,再加入一些水,水快淹過程片即可,因為橙片會浮起來,注意不要加太多水。用小火煮滾15分鐘,放涼,煮滾15分鐘,放涼,再煮滾放涼過夜。
  檸檬汁我忘記加了,好在過夜前想起,趕緊加了幾滴濃縮檸檬汁。
  我看別人蜜漬準備的糖都沒這麼少(90%~100%),而且不加水,感覺超甜啊!
  我的厚底鍋超保溫,小火就很滾,我擔心橙片會滾破,所以沒煮足15分鐘,5-10分鐘我就關火。滾的時候橙片會浮起來,冷卻後會沉下去,我沒有刻意把表面的橙片翻面。當初在放橙片時,我就把厚的放底部,薄的放表面。
  第五天就是瀝乾烘烤,我先把橙片撈起來放在盒子裡,下班後再烘烤,所以表面的橙片蠻乾燥的。我把橙片鋪滿一大一小兩個網架,小網架放在烤盤中放烤箱下層,大網架放上層,這樣就能一次烤兩盤,下面的烤盤又能接滴下來的糖漿。
  DSCN5068
  阿妮塔用90度烤40分鐘後翻面再烤40分鐘,我的烤箱溫度較低,所以用100度烤80分鐘,途中翻面一次,出爐後覺得橙片不夠乾,再烤了20分鐘。
  這時吃了一片,比預期甜且多汁,連白膜都是甜滋滋的。我看別人7-8天的版本,還會將糖漿加熱濃縮,再蜜漬一天,那不就超甜?!
  DSCN5080
  隔天才準備巧克力,我用免調溫的巧克力,不過還是可以調溫一下,巧克力較有光澤,可惜冷藏後又變得霧霧的。100克73%的黑巧克力不夠沾所有橙片,而且要沾得好看實在很難,很容易一片沾太多,一片沾太少。巧克力太少會漸漸開始凝固時,就會沾得不光滑,沒想到蜜漬橙片簡單,沾巧克力卻很難。
  DSCN5087
  我沒有再準備多一點巧克力,把橙片切成1/4大小,只沾橙皮的部分,這樣就很省。
  DSCN5091
  靜置一天後的橙片比剛烤好再濕軟一點,不過風味不減,配上略帶苦味的巧克力,好好吃!其實單吃成片就很美味了,配上無糖熱茶或咖啡,更顯得美味。
  最後剩下的柳橙糖漿,我濃縮成一半,冷藏保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