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.jpg 

家裡有一罐蔓越莓乾,想當然我會打它的主意啦!

我有兩份蔓越莓餅乾的配方,後來決定做君之的食譜,因為等一下還想做司康,所以選作法簡單快速的,沒空還可以在冷凍庫放著隔天再烤。

  

材料:奶油50克、糖粉40克、蛋液2小匙(10ml)、蔓越莓乾23克、低筋麵粉77

作法:

1. 軟化的奶油和糖粉拌勻,不必打發。

2. 蛋液一小匙一小匙加入,拌勻再加下一匙。再加入切小塊的蔓越莓乾混合。

4. 篩入低筋麵粉,用切拌按壓的方式拌勻成麵糰,整型成寬6cm、高4cm的長方體,放入冰箱冷凍至硬(約1小時)。

5. 切片,每片0.7cm厚,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,165度烘烤20分鐘,表面微黃即可。

 202.jpg

奶油不用打發,就不拿出打蛋器了,整個過程用橡皮刮刀搞定。

我不喜歡太過乾硬的果乾,所以蔓越莓切小塊後先用牛奶泡20分鐘,反正剩下的牛奶可以加入等一下要做的司康中,泡好的蔓越莓記得要瀝乾。

果乾當然可以變換,葡萄乾、櫻桃乾都可以喔。我還有水蜜桃乾,下次來試試看。

做好的麵糰蠻小的,只能切12片,不過熱量已經很驚人囉!

我的刀工很爛,切得厚薄不均,刀子偶爾還會歪掉,使餅乾攔腰折斷,囧!

烘烤時就麻煩了,烤箱本來就溫度不均,餅乾又厚薄不一,所以烤出的餅乾顏色自然也深淺不一。

因為沒打發奶油,所以不用烤太久,表面微黃就好,不然就太硬了。不過喜歡硬脆口感的就烤深一點吧!

203.jpg 

味道很香,配上酸酸甜甜的蔓越莓乾,我就是喜歡吃奶油成分高的餅乾,我妹也很喜歡喔。

  

 

接著做司康。

做過好幾次司康,我妹都不滿意,說我做的不像外面賣的,不僅表面不光滑、外型不好看,口感也不像麵包,讓我很沮喪。

表面不光滑我認為是麵糰弄太濕,口感不像麵包是因為我喜歡把表面烤得酥酥的,若麵糰不夠厚,吃起來就比較像餅乾。

我立志做出美麗的司康!這次找個原味的配方加蔓越莓乾,做蔓越莓口味。

  

材料:低筋麵粉200克、泡打粉1+1/2小匙、糖20克、鹽少許、奶油40克、蔓越莓乾55克、蛋40克、牛奶60

作法:

1. 蔓越莓乾切半用牛奶泡20分鐘。

2. 過篩低筋麵粉、泡打粉,和糖、鹽混合均勻,加入切小塊的冷硬奶油,用刮板混合切成粗粒粉狀。

3. 加入蛋液(留一點到最後刷表面)和蔓越莓、牛奶(依麵糰狀況調整份量),拌成糰,不要過度攪拌。

4. 將麵糰壓成1.5-2cm厚,切割出適當的形狀,表面刷上蛋液,用200度烘烤15-20分鐘。

  

這次我小心控制牛奶加入的份量,使麵糰沒有過濕,因此我終於確定,外面賣的表面光滑、口感柔軟像麵包的司康其實不是司康,應該是加酵母做的。司康一定是用泡打粉,烘烤時會膨脹,所以表面容易出現裂痕,不可能太光滑。

204.jpg 

現在我做司康的速度很快,一個小時可以搞定,真是名符其實的快速麵包。

覺得剛烤好的司康不好吃,有一股麵粉味,本來以為是沒烤熟,可是再烤就會變成餅乾的口感,其實放涼就好了。

我還做了巧克力碎片口味的司康,不過這次有加蛋,口感更柔軟。這款熱量較高,當然比健康的蔓越莓口味更加好吃。

205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