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01.jpg 

會做這個蛋糕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事,因為我討厭吃紅蘿蔔,除非是用刨絲器刨成細絲並且是一道菜的配角,不然我都是不吃的(所以,紅蘿蔔炒蛋X)。

不過聽說紅蘿蔔做的蛋糕,雖然紅蘿蔔的份量不少,但是一點也吃不出紅蘿蔔的草味。我很好奇這個蛋糕是什麼味道,當然要自己做來嚐嚐。

紅蘿蔔蛋糕在台灣很少見,在歐美倒是很流行,通常不會打發蛋或蛋白,屬於紮實型的蛋糕,表面還要抹上一層乳酪霜,吃起來有飽足感。

網路上有許多食譜,不過我向來喜歡軟綿綿的蛋糕,所以看到Carol 有做紅蘿蔔口味的戚風蛋糕,決定試試這一款。沒有抹上熱量高的乳酪霜,更能吃出紅蘿蔔蛋糕的原味!

跟我媽說我要做紅蘿蔔蛋糕,她回我:「妳做的能吃嗎?」因為她之前去大陸玩,在船上的某一餐有紅蘿蔔蛋糕,她覺得很好吃。吼!瞧不起我。

   

材料:蛋黃3個、黑糖30克、沙拉油30克、牛奶15克、香草精1/4小匙、低筋麵粉60克、肉桂粉1/2+1/4小匙or檸檬皮屑3/4個、紅蘿蔔泥90、核桃45克;蛋白3個、糖30

做法:

1. 核桃用160度烤8分鐘烤出香味,放涼切碎備用。

2. 蛋黃加入黑糖打散,慢慢加入沙拉油、牛奶、香草精拌勻。

3. 篩入低筋麵粉,拌勻後再加入紅蘿蔔泥、核桃碎混合。

4. 蛋白打至粗泡後,分兩次加入糖打至9分發。將蛋白霜分兩次和蛋黃糊輕快拌勻。

5. 倒入模中,用150度烤40-45分鐘,牙籤插入不沾黏即可,出爐倒扣放涼。

 

 302.jpg

我妹不喜歡黑糖的味道,所以我改加黃砂糖,不過黃砂糖比較甜,因此減糖5克。

紅蘿蔔蛋糕的一大特色是會加肉桂粉,可惜我們家沒有人喜歡這一味,所以改加檸檬皮屑,這樣味道會更清爽。

其實我不喜歡用磨泥器,磨好的泥總有大半卡在磨泥器上很麻煩,所以我偷懶拿出刨絲器,改用紅蘿蔔絲,結果不太好。

蛋黃糊加入紅蘿蔔絲和核桃碎後,變得非常濃稠,雖然靜置一會兒紅蘿蔔絲有出水,但還是很稠。此刻我冒出一個念頭:要是紅蘿蔔泥應該會好一點,後來證明這個想法是對的。

我用7吋的模子烤是個失策,因為蛋糕糊倒進去高度超過一半,烘烤時膨脹高出模子,我怕太靠近上火會焦,所以蓋一張鋁箔紙,40分鐘後我看沒有沾黏,但是蛋糕仍有浮動感,所以拿掉鋁箔紙再烤10分鐘。

倒扣放涼後,我丟進冰箱冷藏過夜。第二天取出一看,蛋糕竟然塌了!

正面看起來還好。

303.jpg 

倒過來就能明顯看出內凹。

304.jpg  

害我好沮喪……自暴自棄墊著不平的盤子隨便分切,加上紅蘿蔔絲很難切斷,蛋糕切得很醜。

我猜想底部凹陷的原因,是因為紅蘿蔔絲和核桃太重了,所以倒扣放涼時就往下掉。

嗚嗚,還是要乖乖磨成紅蘿蔔泥才是。不然就是做成杯子蛋糕,不用倒扣又容易烤熟。

還好味道還是很不錯,真的沒有紅蘿蔔味喔!這次蛋白打得好,儘管底部凹了,蛋糕還是軟綿綿的。紅蘿蔔絲和核桃使蛋糕的口感變得很豐富。

305.jpg 

這個蛋糕很健康,油脂也用得少,重點是討厭紅蘿蔔的人也可以大口吃!像我就很愛啊。

不過我媽還是覺得傳上的紅蘿蔔蛋糕比較好吃,好吧,下次換做紮實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