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01.jpg 

小本那裡看到這款免烤的乳酪蛋糕,我對覆盆子果醬很有興趣,特地去家樂福買了一罐來試試。

502.jpg 

作法我有稍微更動,因為冰箱裡還有一點鮮奶油,我媽一直擔心會壞掉所以加進去,奶味比較濃郁,不像小本的那麼清爽。

雖然西點烘焙和一般做菜相比沒那麼隨心所欲,但是基本功練熟、經驗豐富後,就會發現可以做變化的空間仍然蠻寬廣的,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變花樣。

像果凍層我沒有草莓粉,又為這個蛋糕擠了一顆檸檬,所以就換成另一種配方。

 

材料(6吋):

餅乾底-- OREO草莓夾心餅乾100克、融化奶油20

乳酪慕斯-- 奶油乳酪150克、覆盆子果醬100克、檸檬汁1/2大匙、草莓優酪乳100克、牛奶75克、吉利丁3片、動物性鮮奶油45

果凍層-- 覆盆子果醬3大匙、冷開水150克、檸檬汁2大匙、糖1大匙(斟酌)、吉利丁2

作法:

1. 先做餅乾底。OREO餅乾不用去夾餡,放入兩個塑膠袋中敲碎(因為OREO比較硬,用兩層塑膠袋才不用擔心破),加入融化奶油拌勻,倒入底部包上保鮮膜的6吋慕斯模中,用湯匙壓緊,冷藏備用。

2. 鮮奶油打6分發,冷藏備用。吉利丁泡冰開水至軟,擠乾水份備用。

3. 奶油乳酪打軟後,加入果醬拌勻。

4. 牛奶加熱至快沸騰熄火,加入吉利丁攪拌至融化,分次倒入乳酪糊中拌勻。

5. 加入草莓優酪乳和檸檬汁,墊冰水拌至濃稠。

6. 加入打發的鮮奶油拌勻,取出慕斯模,倒在餅乾底上(最多8分滿),冷藏2小時至表面凝固。

7. 做果凍層。果醬慢慢加入冷開水拌勻,加入檸檬汁,依喜好加入適量糖調整甜度,加熱至快沸騰熄火,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攪拌至融化,放涼,倒在已凝結的乳酪蛋糕上,繼續冷藏至果凍層凝結。

 

這個蛋糕看似簡單,操作過程也花了我兩小時,可能跟我又擠檸檬汁又打發鮮奶油有關。

OREO新出草莓口味,好奇買來吃,發現自己實在不愛OREO這麼硬的餅乾(我比較愛吃大陸賣的OREO,因為餅乾比較軟,詭異……在台灣只能吃可口的歐斯麥。吼!錢同樣被卡夫賺走),馬上動腦筋到這個蛋糕上,不用取出夾餡反正很搭。一般食譜都把夾餡去掉,真好奇那些夾餡到哪去了?

OREO比消化餅乾難敲碎,這時又會希望自己有一台食物調理機。

我實在沒啥心力一張張拍步驟圖,家裡的光線又不好,饒了我吧。

503.jpg 

做好的蛋糕很漂亮,是很春天的粉紅色。前陣子跟我媽說若是有薄荷葉點綴蛋糕,拍出的照片會更漂亮,不知道她什麼時候能幫我弄到。

因為沒有蛋糕片夾層做支撐,若凝固得不夠,脫模後慕斯蛋糕會晃得很厲害,若能冰一晚最好囉,雖然看它ㄉㄨㄞ ㄉㄨㄞ地搖晃也很有趣啦。

504.jpg 

這個蛋糕很好吃,軟軟的慕斯和果凍,酸酸甜甜。餅乾底吸收慕斯的水份,變得不那麼硬,和慕斯的口感很調和。加入打發的鮮奶油,乳酪慕斯的口感較輕盈,不打發也沒關係。

我買到的覆盆子果醬很甜,所以這次的蛋糕有點太甜,但我媽竟然說不會,直稱好吃,我想應該是她老了味覺開始遲鈍,為了她的健康著想,我要努力減糖走健康路線。

覆盆子果醬有一點很討厭,就是裡面有像草莓籽那樣的顆粒,但是硬很多,乳酪慕斯中有還關係,反正會沈澱在餅乾底上,兩者口感相當。但是果凍層最好能過濾一次比較好,不然很突兀。若是用草莓果醬做,就不用這麼麻煩啦。

這個蛋糕能用變換果醬和優酪乳做很多變化喔!在慕斯裡加入水果應該也很棒(不能用酸性太強的水果),大家盡情發揮創意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