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.jpg 

這星期做的三種甜點都很費工,沒有製程一次ok的,把自己累得半死,自討苦吃也沒甚麼好抱怨的,好處是晚上會睡得很好,不然做甜點的前一個晚上我都是興奮的睡不好。

這個是flowerbee的食譜:秋櫻酥脆摩卡杏仁塔,她不愧是學美術的,不但甜點的名稱取得美,照片也拍得很漂亮。

 

材料:

杏仁酥塔皮:低筋麵粉120克、糖粉40克、杏仁粉20克、鹽少許、無鹽奶油60克、蛋25

摩卡杏仁蛋糕:無鹽奶油75克、糖60克、蛋75克、杏仁粉75克、低筋麵粉35克、咖啡粉2小匙、可可粉2小匙、牛奶25cc

紅櫻桃派餡半罐、新鮮櫻桃數顆、果仁適量、杏仁粒切碎適量

作法:

杏仁酥塔皮--

1.低筋麵粉、糖粉、杏仁粉和鹽混合,將奶油切小塊加入拌成顆粒狀,加入蛋液混合成糰,包上保鮮膜冷藏1小時。

2. 取出,桿成0.6-0.8公分的薄片,鋪在模具裡壓緊。

摩卡杏仁蛋糕

1. 奶油和糖打至泛白鬆發,分次加入蛋液混合。

2. 牛奶、咖啡粉和可可粉先混合,再加入拌勻。

3. 篩入低筋麵粉、杏仁粉拌勻。

4. 將蛋糕糊裝入塑膠袋或擠花袋中,在鋪上塔皮的模具中擠入2/3份量,放上櫻桃派餡、新鮮櫻桃和果仁,再擠入剩下的蛋糕糊。

5. 表面灑上杏仁碎,先用180度烤20分鐘,再用160度烤30分鐘。

 

鋪好塔皮,我習慣在上面用叉子刺滿洞。這次果仁我用的又是核桃,擔心碰到濕潤的櫻桃派餡會軟掉,所以先直接灑在塔皮上才倒入蛋糕糊。

202.jpg 

製作蛋糕糊時,蛋液不小心一次加太多,出現油水分離的現象,就是奶油變成一小粒一小粒,無法和蛋液混合。加入混合咖啡粉跟可可粉的牛奶後,情況更為嚴重。

我趕緊先加入份量比較少的粉料,也就是低筋麵粉,用橡皮刮刀仔細拌勻,再加入杏仁粉,拌至看不見粉料就好囉。

我懶得裝進擠花袋中,直接用倒的,所以塔皮邊緣有些滴到,其實我有點後悔沒聽話啦。

這次表面就不灑核桃了,因為烤溫不是太低,烤的時間也長,不喜歡核桃烤得黑黑的。

40分鐘時,我看表面上色差不多了,在表面覆蓋一張錫箔紙,又擔心中間沒有熟,所以在中央撕出一個洞。出爐時才發現表面裂開了,可以隱隱看見下面的紅色櫻桃,不知道跟錫箔紙中央有洞有無關係?

203.jpg 

我用6吋圓模做,塔皮顯得太高,我忘記慕斯模向來比較矮,不過這樣也蠻有特色的。我還剩一些櫻桃派餡,其實可以將表面填滿才是,順便遮掩裂縫,但是我先行一步把它吃掉了……

脫模的時候遇到嚴重的瓶頸,我怎麼倒都倒不出來,奇怪,明明是不沾的材質我還抹了奶油啊,這時就會後悔沒買活動模。

結果櫻桃派餡首先承受不了地心引力,在表面裂縫的推波助瀾之下(跟我太貪心,加了不只半罐櫻桃派餡也有關),讓上層的蛋糕掉了下來,蛋糕完全破相!唉,真慘!

204.jpg 

我的摩卡蛋糕顏色比flowerbee還深,好難讓大家看清楚中間的櫻桃派餡。

因為是奶油蛋糕的緣故,小小一個拿起來卻很重,份量十足。

杏仁粉散發的堅果味混合著奶油、咖啡可可的香氣,味道十分濃郁,加上我覺得蛋糕有點偏甜(下次可以減糖),若無清爽酸甜的櫻桃派餡,恐怕沒有辦法一次吃太多。也好,這款蛋糕的熱量可是很驚人的!

看到塔皮配蛋糕,中間還夾櫻桃派餡一起烤,我爸問我怎麼會是這樣的組合啊?

其實甜點的組合式很隨性的,有時候只是把自己想吃、喜歡吃的東西搭配在一起,卻能擦出美妙的火花。

問我妹這星期我做的兩個蛋糕中喜歡吃哪一個?我妹回答這個,因為她非常愛吃塔皮,她說自己看到塔皮就會眼睛發亮。

嗯,我現在知道以後怎麼取悅她了。

205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