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1202-s.JPG  

  早上烤了一個妃娟的巧克力秒殺蛋糕,打算夾杏桃果醬、淋巧克力醬仿做沙架蛋糕。
  因為偷懶沒有秤蛋的重量,入模麵糊竟達8分滿,烤了比預計還久的時間,好不容易烤熟。成品底部沒有內凹、組織沒有大孔洞,卻因為我沒有小心脫模而側邊破相,嗚嗚!興致盡失,直接切8塊食用。
  唉,要是有人要求我烤個圓形戚風蛋糕,現在我只敢做這個口感相似巧克力秒殺蛋糕,因為至少到目前都還沒失敗過。這款蛋糕粉量少,鬆軟如戚風,但是加了巧克力,比一般只用可可粉做出巧克力風味的戚風好吃太多!單吃就很美味。
  DSCN1192.JPG  

  下午小睡片刻,恢復精神,又興致勃勃地繼續做點心。
  現在是櫻桃盛產的季節,君之推出
傳統櫻桃派,本來以為是奶油不能融化的那種有層次派皮,沒有到卻不是,而是油粉拌合法,君之說這種派皮不太吸水,我很感興趣,立刻又買一盒櫻桃。這次連內餡都要自己煮,不用現成的櫻桃派餡,那對我太甜了。
 
材料(6吋菊花模):
派皮—低筋麵粉160克、奶油80克、糖25克、蛋黃15克、水38克、鹽1/4小匙
內餡—新鮮櫻桃200克、糖48克、水48+16克、玉米粉8克、鹽少許、檸檬汁少許
做法:
1. 派皮。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,用手搓揉成黃色粗粉狀。
2. 糖、蛋黃、水、鹽先混合,加入粉堆中,用刮刀按壓成濕潤的麵糰,用保鮮膜包起冷藏1小時以上。
3. 內餡。櫻桃洗淨去核,加入糖、水48克煮開,轉小火續煮一分鐘,將糖水瀝出,需重112克(若不夠,要額外加水補足重量)。
4. 將糖水煮開,玉米粉和水16克拌勻後加入,攪拌煮至透濃稠狀,熄火加入鹽和檸檬汁,再加入櫻桃拌勻,放涼備用。
5. 將派皮麵糰分2份,一份稍大的隔著兩張保鮮模桿開,放入模中壓緊邊緣,用桿麵棍壓去邊緣多餘的麵糰,倒入內餡鋪平。
6. 另一份稍小的麵糰同樣隔著兩張保鮮模桿開,放在表面蓋住內餡,用桿麵棍壓去邊緣多餘的麵糰,表面刷上蛋液,再用刀子在表面麵皮上劃出花紋或用牙籤叉洞。
7. 用220度烤25分鐘至表面金黃,放涼再分切。
 
  沒試過雙皮的派,因為派的熱量來源主要來自派皮,雙皮等於雙倍熱量,所以做小小6吋就好。我的模具較小,所以內餡只用8成份量。
  液體加入後,派皮麵糰變得很濕潤,濕到幾乎像麵糊,我才驚覺自己弄錯了,蛋黃只要15克就好,我卻加了1整顆。灑粉嗎?想想還是算了,先扔進冰箱。
  我買的是紫色的美國櫻桃,煮出的糖水也是紫色,不過加了檸檬汁之後反而變得有點紅,真怪!我擔心甜度,還溫熱時偷嚐一顆,嗯,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,不太好吃,不過放涼後就消失了。
  DSCN1180.JPG  

  冷藏後的麵糰摸起來硬度還OK,我便沒加粉,直接桿開使用。這種麵糰稍有彈性,儘管很快恢復濕軟,卻不太容易黏在手上,很好。
  雙皮的派做起來比想像中簡單,表面我刷的是派皮剩下的蛋白,烘烤時的效果也很好,我還擔心顏色太深。
  脫模後的樣子蠻可愛的。
  DSCN1197.JPG  

  可是底部竟然內凹!氣死人!
  櫻桃內餡味道還OK,我覺得可以再酸一點。自己煮的櫻桃比較有彈性,冷卻後,真的不會流動囉!
  DSCN1202.JPG  

  但派皮還是會吸收水分,所以味道不怎麼美味,我想把櫻桃內餡吃掉就好,家裡食物太多,不想讓不好吃的東西佔據我的胃。
  以後還是搭配其他種派皮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