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.jpg 

做完檸檬乳酪蛋糕後還不到九點鐘,時間還很多,做蛋糕要花的時間比較少,因為大多不用等。我這一星期忙慣了就不想休息(真可怕的習慣),想說蛋糕需要趁早吃完,還是做比較耐擺的餅乾吧。

一直想再次挑戰果醬口味的餅乾,很喜歡那種稍微黏牙的口感。所以特地從Carol 的部落格選擇這款加了果醬的餅乾:果醬杏仁酥餅

巧的是我準備的果醬同樣是覆盆子口味,但我是把果醬拿去一起烘烤,這樣才有黏牙的感覺,不然等吃的時候才擠上也太麻煩。

 

材料:奶油50克、糖20克、香草精1/4小匙、杏仁粉50克、低筋麵粉100克;果醬適量

作法:

1. 軟化的奶油和糖打至泛白的乳霜狀,加入香草精拌勻。

2. 再加入過篩的杏仁粉和低筋麵粉,用橡皮刮刀拌勻。

3. 用保鮮膜包起,冷藏30分鐘。

4. 取出捏成一個個小圓球,壓扁,用桿麵棍在中央壓出一個凹痕,填上果醬。

5. 170度烤18-20分鐘,表面金黃即可。在網架上放涼。

  

這款餅乾特別的是沒有加入液體(香草精不算),奶油的比例不算高,所以很不好操作。

我冷藏1個多小時,麵糰還是不太成糰,一碰就碎。我先將麵糰包覆在桿麵棍的一端,再放在烘焙紙上,慢慢捏壓出形狀,捏好後就不能移動了,不然會分崩離析。

弄了很久,也弄得很醜,跟Carol 的一點都不像,比較像我愛的一款黑莓餡餅。因為我希望凹痕大一點、深一點,能填多點果醬。

但是果醬也不能太多,因為烘烤時果醬會冒泡鼓起,太多會流下來。

112.jpg 

大量的杏仁粉使餅乾充滿堅果的香氣,並吃得出杏仁顆粒。很酥鬆,配上酸酸甜甜、稍微黏牙的覆盆子果醬,很好吃喔!要是外型再好看一點就更完美了。

我想這個食譜拿來做乳酪蛋糕的底應該也很好吃吧。因為看到某個焦糖蘋果乳酪蛋糕的餅底只用1/4個蛋黃,很麻煩!想說會用蛋黃應該是想製造酥鬆的口感,這樣用有杏仁粉的食譜也行。

何況整塊壓扁也比捏成圓球容易多了,下次就這樣試試看。

113.jpg 

P.s. Carol 擔心餅乾容易受潮,試過才知道囉。

 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  為了跟那罐覆盆子果醬奮鬥,9/18我又做了一次果醬杏仁酥餅,因為我記得上次做的餅乾吃不太出來覆盆子果醬裡的硬籽,也許這罐果醬就是適合做餅乾而非蛋糕。
  這次的食譜很棒,香氣和口感都勝於上次,我妹一吃就直嚷不准我送人。
  食譜參考《孟老師的100道手工餅乾》的香橙果醬酥餅,會選這個是因為這個果醬餅乾的食譜添加大量的杏仁,有杏仁顆粒才不會使覆盆子果醬的硬籽太過突兀。
 
材料:奶油80克、糖粉35克、蛋黃20克(約1個)、香草精少許、杏仁粉50克、低筋麵粉120克、泡打粉1/4小匙;覆盆子果醬適量
作法:
1. 奶油和糖粉打至泛白鬆發,加入蛋黃和香草精拌勻。
2. 篩入杏仁粉拌勻,再篩入低筋麵粉和泡打粉用橡皮刮刀按壓均勻。
3. 用保鮮膜包好,冷藏30分鐘。
4. 取出,分成每個15克的圓球,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,用手指在中央壓出一個凹槽,並在其中填入果醬。
5. 用160度烤25分鐘,悶10分鐘後取出。

 
  這個麵糰還是偏乾,但不至於一碰就碎,不過按出凹槽時容易出現裂痕(有裂痕是這種餅乾的特色,但是不能四分五裂啊),我又壓得很凹很深想多填一點果醬,更需要花心力整形。所以做完腰有點痛,彎腰太久啦!
  因為低溫烘烤,所以果醬不容易溢出來,加上添加泡打粉烘烤時會膨脹,凹槽會變寬大,所以第二盤我就增加果醬的份量,每個都填得鼓鼓的,比孟老師做的多很多(可見照片後排跟前排的差別)。不想加泡打粉的人只能少填一點啦。
  000.jpg 
  奶油、蛋黃和杏仁粉,三者讓這款餅乾非常酥鬆,輕輕一咬就在嘴裡散開。缺點是容易掉屑,餅乾疊在一起就會弄髒果醬,變得沒那麼美。
  除此之外,蛋黃讓餅乾香氣升級,大量杏仁粉果然跟覆盆子果醬超搭!烤溫低,果醬依然保持濕潤的口感,不會黏牙,這也是我妹超愛吃的原因。
  果醬和杏仁粉都還沒用完,我迫不及待想再做啦!
  這款果醬杏仁酥餅真的好好吃,大家一定要試試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