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01.jpg 

  買了孟老師的新書《孟老師的美味蛋糕卷》,附了2片教學DVD很實用,我已經把有興趣的都勾選起來,之後慢慢嘗試。
  第一個做的是巧克力太妃蛋糕捲,因為想消耗鮮奶油,就來試著做太妃醬。
  焦糖煮好後沖入熱的動物性鮮奶油拌勻就是太妃醬,糖和鮮奶油的比例依照所需的太妃醬濃稠度調整,這次是4:5,液體較多所以還算好煮。
  不過焦糖我還是煮得很不好,發現跟容器的材質和大小、火的大小、糖的多寡都有關係,我目前還無法掌握,做出的太妃醬中仍有些許焦糖顆粒。
  602.jpg
>
  等太妃醬冷卻時,我來做蛋糕體,因為喜歡黃金可可戚風,所以沒用書上的配方。這次在蛋糕裡加的是卡魯哇咖啡酒,覺得味道比蘭姆酒還要搭。
  每次烤蛋糕總習慣用牙籤測試有無沾粘,這次試過有些許碎屑,但我想平盤蛋糕易熟,應該沒問題,結果後來捲的時候蛋糕裂開,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問題?!
  冷卻的太妃醬幾乎不會流動,很黏稠,加入打發的奶油中,成為太妃奶油霜。2/3當做夾心餡,1/3抹在蛋糕捲外側,剛好可以遮掩裂開的地方。
  看孟老師將外側抹得很平整,我用抹刀就是無法抹平,後來才發現原來老師是用烘焙紙做輔助,自己書沒先看清楚,抹得醜也是自然的事。我丟進冰箱後才發現,已經不好補救。
  因為我捲好蛋糕後馬上抹外側,夾心的奶油餡還是軟的,蛋糕就慢慢垮成三角形,唉唷,下次會記得先放冰箱把奶油餡冰硬了再抹外側。
  狀況一堆,本來沮喪的懶得做巧克力醬,但是奶油已經準備好了,所以我打起精神來做。食譜的配方除了1:1的巧克力和鮮奶油之外,還加了鮮奶和奶油,所以巧克力醬很稀,不太會凝固。
  我很懶惰,把所有的材料拿去一起隔水加熱,所以巧克力醬的品質似乎不是很好,以後還是乖乖依步驟慢慢來。
  食譜上的巧克力醬份量很多,我乾脆把整條蛋糕捲淋滿,看起來比抹得粗粗糙糙的奶油霜順眼多了。
  醜醜的蛋糕捲用我妹從日本買回來的可愛盤子盛裝,感覺加分不少。
  903.jpg >
  吃起來還不錯,太妃奶油醬散發濃濃的牛奶糖氣息,和巧克力實在很搭!有糖粒的太妃醬這時變成一種有趣的特色。
  只是奶油霜吃多容易膩,也會有罪惡感。只要讓我吃得出是奶油或鮮奶油,我都會不由自主毛起來,誰較我想到它會變成身上的脂肪呢。所以就算不錯吃,也要請同事,胖在別人身上,哈!
  最近奶油漲很多,在家樂福一磅漲了40元耶!還是省點用吧。再說外側做了裝飾的蛋糕捲不好收藏,步驟多做起來又累,以後若非很有興致不想這麼搞工啦!
  60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