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.jpg

家裡還有剩下一點提拉米蘇做剩的棉花糖,想做成杯子蛋糕送人。

上網搜尋瑪芬的食譜,一般的英式瑪芬較為結實,但有人會覺得口感偏乾;美式那種基本拌合法作法比較容易,但乾料和濕料若是拌得太均勻,口感會乾硬,我還抓不準要怎麼拌。

想送人,顧慮就很多,讓我非常煩惱。後來在小熊那兒看到一款食譜,叫「瑪莎的巧克力蛋糕」,符合我的標準:口感要鬆軟,作法更是超級簡單!

美中不足的是單位是以「杯」計算,可是我又找不到比這個更好的食譜(人不可以太鐵齒),所以特地去買了500cc容量的量杯。

小熊的食譜,一杯的容量是240cc。我用奇異筆在杯子上畫記號,畫太醜用去光水擦掉,沒想到也把杯子上的刻度擦掉了!唉唷,這個量杯很貴耶!品質真差

  

材料:低筋麵粉1杯、無糖可可粉1/4杯、小蘇打粉1/2小匙、白糖2/3-1杯、鹽1/2小匙;1/2杯蔬菜油、1/2杯熱咖啡、1/2杯牛奶(或重奶油)、蛋1個、香草精1/2小匙

作法:

1. 低筋麵粉、可可粉、小蘇打粉過篩,加入白糖和鹽,用直立打蛋器攪勻。

2. 蔬菜油、熱咖啡、牛奶、蛋和香草精混合後,加入粉料中用打蛋器攪拌2分鐘,拌勻後的麵糊稀稀的。

3. 9吋蛋糕模抹油灑粉,倒入麵糊用162度烤25-30分鐘,冷卻15分鐘再脫模。瑪芬模則是倒7分滿烤15-20分鐘,牙籤插下去無沾粘即可。

  

我用的材料跟上面不太一樣,家裡沒有小蘇打就換成泡打粉。

因為想做純的可可蛋糕,不想加咖啡,本來想加1杯牛奶,但是想說加鮮奶油的味道會更好,所以改加1/2杯牛奶和1/2杯鮮奶油。

食譜中說的重奶油不知道指的是什麼,我只知道重鮮奶油(乳脂肪含量50%的鮮奶油)。不管了,反正我在超市只找到低脂的鮮奶油,乳脂肪僅12%,感覺跟牛奶比較像。

其實液體的部份可以換,只要維持1杯的份量即可。全部是牛奶味道較清爽,一半換成鮮奶油味道較濃郁,一半是濃咖啡是摩卡口味。

蔬菜油本來想用融化的奶油,味道比較香,但是牛奶跟鮮奶油都是冰的,我又不想加熱(因為要多洗一個碗),所以還是用蔬菜油。

粉料和液體混合時應該不用攪拌到2分鐘,拌勻、麵糊光滑沒有顆粒即可,要是攪到麵粉出筋就難吃了。

這個蛋糕算是基本款,像我還加了小塊的棉花糖和巧克力碎片,還可以混入堅果啦(要先用150度烤10分鐘)、葡萄乾或蔓越莓乾、新鮮藍莓、表面放上切薄片的蘋果、果醬等等。

這些配料可以在麵糊拌好時加進去拌勻,擔心配料全沉在底下,除了要切小塊之外,也可以先倒一半高度的麵糊到模具中,灑上配料,再倒入麵糊至7分滿。

不過我覺得加入棉花糖是個錯誤,因為棉花糖很輕,全浮在麵糊上,烘烤時會不停鼓脹再消泡,活像電影中的異形躲在裡面。膨脹的蛋糕將棉花糖全推到外圍,烤好後一點也不好看。剛烤好的棉花糖很硬,但不久吸收水氣後又變得黏呼呼的,唉。

202.jpg

看小本有做過加棉花糖的杯子蛋糕,我再研究研究怎麼做比較好。

不過蛋糕很好吃喔,鬆鬆軟軟,可可的味道很濃郁。冷藏後可以吃到巧克力碎塊,剛出爐熱熱的吃也不錯。

好吃、作法又簡單,新手可以試試,不過做之前要先買個量杯就是了。

 203.jpg 

我做了10個小蛋糕,本想拿到公司請同事吃,但是後來算了一下,辦公室不加我有11個人耶!我知道董事長不會吃的,但是獨漏他不送感覺又很奇怪,再說他的辦公室房門都是關著,我沒事不會進去,不知道怎麼送才好。

送禮真是一門大學問!

加上這是我第一次做這款蛋糕,沒試吃不知道味道如何。所以我只拿一個送給跟我感情最好的同事,其中五個拿到五樓「睦鄰」去,其他自己跟妹妹吃掉。

最後,我的無糖可可粉快用完了,去烘焙材料行買了一包回來,不知道味道如何。有些可可粉有怪味(最近才知道是「鹼味」),我很討厭這個味道,如果有,我應該會整包丟掉,希望不會啊!

 

P.s.「睦鄰」的成果,樓上的太太說她沒吃到蛋糕,因為她午睡起來蛋糕早被吃光了。有這麼搶手嗎?!我送的時候沒有說自己是誰,我妹罵我笨,還好樓上的小孩知道我是四樓的住戶。其實蛋糕送出去之後我就不管了,有沒有讚美、有沒有道謝、有沒有丟掉,我都不在乎,我比較享受製作過程。但是知道有這麼「搶手」後,以後做太多就願意送他們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