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1.jpg 

第一次吃司康,是政大旁邊的麵包大亨,這家的司康很好吃,外酥內軟,味道很香,我一吃就愛上,可惜很久沒看到有賣了。

星巴克的司康也不錯,我趁麵包打8折時,買了兩個蔓越莓司康給我妹嚐鮮,她也很愛吃。

研究司康的食譜之後,始終想不透為什麼總是賣這麼貴?明明都是很普通的材料,做法也不難啊!也不懂為什麼有賣司康的店家並不多。

現在7-11也有賣,想吃司康就容易多了,但不是多美味就是了。

也吃過更糟的地雷貨,口感很乾不說,還有泡打粉加太多的苦味。

其實我對麵包一直沒有很大的興趣去嘗試,因為想吃什麼口味幾乎隨時買得到,再說發酵對我是新的領域,要踏進第一步總是感到膽怯。

司康屬快速麵包,不需要發酵過程,會膨脹一切都是靠泡打粉,沒有泡打粉的人就不要嘗試了。做法我還能接受,最近越來越能接受手揉麵糰了,雖然這樣雙手就必須常清洗,對皮膚不好的我是一大傷害,真是「愛到卡慘死」。

我參考的是小熊食譜,當中最特別的是加了杏仁粉,另外我加了自己喜愛的櫻桃乾。

  

料:中筋麵粉225克、杏仁粉55克、泡打粉1大匙、糖25-50克、奶油55克(若使用無鹽奶油再加少許鹽)、牛奶100cc、原味優格2小匙、蛋1個、櫻桃乾適量(先用牛奶泡過

做法:

1. 中筋麵粉、泡打粉過篩,和杏仁粉、鹽、糖混合均勻,加入切成小丁的奶油(不需軟化)拌成顆粒狀,中間挖個洞做成粉牆。

2. 牛奶、優格和蛋混合均勻,倒入粉牆中,將粉料往內撥蓋住液體,用切拌的方式快速攪拌成糰,再倒入切對半的櫻桃乾混合,不用拌得很勻,覺得很濕也不要加粉。

3. 倒在已灑上麵粉的桌上,表面灑上粉,壓成2公分厚的大餅,切成6-8塊。

4. 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,表面可刷上一層蛋液或鮮奶,用225度烘烤10-15分鐘,表面金黃即可。

  

奶油丁是切成0.5-1公分的大小,不過我看Amykaku是用挫絲器把奶油切成細絲,再用叉子和粉料拌成顆粒狀,大家也可以試試看。我覺得刮板蠻好用的,可以全程用刮板操作。盡量不要用手,避免奶油融化。

先自首,我沒有完全按照食譜的比例來做,奶油的份量好像多出20克吧。

一開始是不小心切太多,收起來就好,但做之前我閱讀過很多司康的食譜,材料的比例五花八門,看到有些人嫌司康冷卻後吃起來很乾,讓我很擔心,想說奶油多一點應該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吧,所以通通丟下去了,害我加入濕料混合成糰時,有些粉料怎麼也拌不進去,只好再多加一小匙優格,弄的有點不倫不類。

還有我把奶油切太大塊了,我擔心奶油融化不敢用手去搓揉,只用刮板切,還是沒辦法把所有奶油切小,所以烘烤時有些奶油融化流出來到烤盤上,這樣應該不是正常現象吧,只能安慰自己能少吃點油。

不知道是不是被我這樣亂搞,我做的司康只有微微膨脹,腰身根本不會出現特有的裂痕。

來一張「司康疊疊樂」。

 112.jpg

其實我還搞不清楚司康究竟需不需要經過「醒」這個過程呢?小熊的說法是泡打粉遇到水之後就開始作用了,所以要儘快烘烤。但是孟老師的食譜成糰後卻要冷藏30分鐘再烤。難道是配方的差異?

我分兩次烤,第二盤的高度跟第一盤差不多,都是一樣矮矮的,比較不出來。

不過我做出外酥內軟的口感還是覺得很高興,加了杏仁粉增添了堅果的香氣,我覺得我的NG司康比7-11賣的還好吃哩!

 113.jpg

司康還是熱熱的吃比較美味,吃之前用150度烤10分鐘又能恢復剛出爐的好口感了(有些食譜建議噴些水再烤,新店沒噴水器,沒噴吃起來也不錯)。

我妹貪睡只能吃冷司康,她也覺得還不錯,但嫌奶味太重。奇怪,大概奶油真的不能加太多。

之後再試試看其他食譜,找出自己喜歡的配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