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1.jpg 

  秘書(最近公司的人員異動頻繁,職稱也換來換去,為了一致性仍這樣稱呼)的生日快到了,櫃檯小姐一直碎碎唸我跟她那麼要好應該做個蛋糕送給她,可是我整個星期都很忙啊!
  但我是對別人的要求幾乎有求必應的人,所以星期四好不容易有點空閒時間,那時也差不多快晚上11點了(哪裡算有空?!),看在隔天休假的份上,烤了妃娟《美味糕點新主張》裡的巧克力秒殺蛋糕。
  我之前不敢把話說死,是因為要是遇到需要倒扣的蛋糕,非常容易失敗!我是以賭一把的心情來做,若成功了就有生日蛋糕,若失敗了就自己默默啃掉。
  妃娟說這款是古典巧克力的改良版,看材料覺得應該比一般古典巧克力來得清爽蓬鬆,烤完需要倒扣。
  我用2個蛋做6吋,妃娟的書中蛋雖然都是寫重量,不過一個蛋(去殼)重約60克,蛋黃20克,蛋白40克。我買的蛋沒這麼大,一個蛋才約50克,蛋黃15克,蛋白35克。準備材料時總是很煩惱,不過我習慣做小一點,因為烤箱不夠大,模具裝太滿不容易烤熟、表面又容易焦。
  因為食譜是用上火170度、下火150度烤25-30分鐘,我在網架上墊一張鋁箔紙,先用155度烤15分鐘,再用165度烤15分鐘。一開始用低溫是擔心溫度太高會讓底部凹陷,等定型後再調高溫度,這樣的缺點是蛋糕不會膨脹太高。
  這次的巧克力秒殺蛋糕對我來說是成功了,因為底部沒有凹!真是太感動了!
  902.jpg

  表面中央凹了一點,之後再來研究問題在哪。
  903.jpg
  一般人心目中的生日蛋糕一定要有夾餡,所以我將蛋糕切成三片,刷上白蘭地水增加濕潤感(白蘭地和冷開水1:1,我不希望太甜,所以不加糖)。
  904.jpg

  若是在兩個夾層中抹上杏桃果醬,再像書上淋上薄薄一層光亮的甘納許,就會很像知名的沙哈蛋糕。
  但是冰箱裡有剩下一點百香果乳酪奶油霜就拿來利用,份量只夠抹一層。另一層我打算抹巧克力醬,當夾餡希望濃稠一點,所以甘納許的食譜就參考書中另一道惡魔香蕉蛋糕,剩下的甘納許塗滿整個蛋糕外層。
  最難抹的是側面,怎麼也沒辦法抹厚厚一層。甘納許冷卻後變得很濃稠,淋在表面也不太會滑落,可輕易畫出螺旋形。
  905.jpg

  隔天一早迅速將蛋糕脫模、切片、做甘納許、抹好花了2個多小時,覺得自己的功力有變強……其實是妃娟的食譜好,書中有幾個簡單又體面的蛋糕,非常適合忙碌之餘做來送人。
  匆匆到公司把蛋糕親手交給秘書,再趕去誠品信義參加Carol 的簽書會,真是充實又美好的一天!就算外面大風大雨,我不小心請衣服、褲子喝到咖啡,都不影響我的好心情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