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 

雖然泡芙是我的弱點,挫敗的時候比較多,偶爾還是要練一下。

泡芙通常吃甜的,不過曾在食譜上看過沒有內餡的起士鹹口味,家裡有起士粉就來試試看。

手邊沒書籍,參考Carol 起士小泡芙

  

材料:奶油50克、牛奶100克、糖1/2小匙、低筋麵粉50克、高筋麵粉20克、蛋2-2.5個、起士粉25克、黑胡椒少許

作法:

1. 奶油、牛奶和糖用小火一起煮沸,加入已經過篩的麵粉快速拌勻成糰,直到鍋底出現白膜,熄火。

2. 稍涼,加入一些打散的蛋液拌勻,再加入起士粉和黑胡椒拌勻。

3. 剩下的蛋液分次加入並且拌勻,麵糊能夠呈倒三角形緩緩滴落,就不要再加蛋液了。

4. 用湯匙或擠花袋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擠出適當大小(2.5cm),在表面噴上一層水霧。

5. 190度烘烤至定型(約10-15分鐘),降溫至170度烤至金黃色(約5-10分鐘),悶5分鐘再出爐。

  

為了解決烤箱下火太強的問題,我先在烤盤上鋪一張錫箔紙,才放烘焙紙。烘烤時,多放一個網架在烤盤下方吸熱。

這樣真的解決下火太強的問題了!泡芙底下都沒凹,有些甚至是凸的。

002.jpg 

只是這次烤出來的泡芙很怪,都沒什麼裂痕耶,大概膨脹得不夠吧。

我分三盤烤,沒辦法烤箱太小。第一盤膨脹得最好,有幾個稍有裂痕,不用烤很久就烤乾了。

003.jpg 

第二盤和第三盤烤得都不是很好,烤很久、表面上色很深了,出爐還是有些塌。

004.jpg 

咬開來瞧瞧,就會發現關鍵在於膨脹的程度。第一盤膨脹得很好,裡面幾乎是中空的;第二和第三盤膨脹得不夠,裡面很多膜,怪不得很難烤乾。

看來泡芙的麵糊不好久放,盡快烘烤才是。

還好味道還不錯,起士的味道很濃郁,不過吃多有點膩。

泡芙這玩意兒實在不討好,拿去請同事,有人嫌太軟、有人嫌太硬,然後一堆人質疑為什麼沒有內餡,吼!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隔天我還是很介意這次的泡芙膨脹得不好、沒什麼裂痕(明明Carol 做就沒問題),決心趁颱風假再做一次。不過不加起士粉,改做原味,我要確定這個麵糊真的沒有問題。

這次只用一半的材料,希望一盤就能烤完。

  

材料:奶油25克、水50克、糖1/4小匙、鹽1/8小匙、低筋麵粉25克、高筋麵粉10克、蛋1-1.5

做法同上,只是步驟2. 不必加起士粉和黑胡椒,麵粉燙熟後,一直加蛋液拌成適當的稠度。有人形容稠度為數123才會掉落,也有人說用木匙舀起的倒三角形可以懸掛4公分不會掉落。

  

這次麵糊用湯匙舀,做出的泡芙較大,烘烤的時間也需要較久。

烘烤時泡芙慢慢膨脹,並且出現裂痕,樣子很正常,所以這個配方沒問題。

烘烤了將近50分鐘,中途將烤盤換個方向,外皮烤至酥脆,所以即使沒有悶出爐也不會塌。

005.jpg 

我本來打算在泡芙上淋一層融化的巧克力,或是灑上糖粉就好,但是我妹說泡芙怎麼可以沒有內餡呢!我就去翻找卡士達醬的食譜,她又說只要把巧克力切碎放入泡芙中,烤至融化就好啦。

我很狐疑,因為沒看過這種作法,是看過巧克力內餡,但也是先將巧克力融化後灌進去。

006.jpg 

半信半疑的同時,先拿四個泡芙去做實驗,切開泡芙表面的裂痕塞入切碎的巧克力,用130度烘烤8分鐘,結果效果不錯耶!

溫熱酥脆的泡芙配上融化的巧克力,很像義美的小泡芙。因為義美小泡芙內餡就是巧克力,沒有水份,這樣外皮才不會變軟。

使用雙色巧克力,融化後的大理石花紋很美!只是泡芙大,巧克力塞太多的話,會流得滿手都是。

007.jpg 

老實說,在烹飪上我妹比我有天份多,可惜她對吃的沒興趣,不願意花精神在上面,實在可惜。

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塞入巧克力的做法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