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.jpg 

想做東坡肉好一陣子了,因為感覺作法不是太難,不然我平常是不吃五花肉的,最近才下定決心。上網查作法,我主要是參考這一篇:火燒東坡肉,那個噴火的砂鍋實在太可愛了!

我將五花肉切塊後(因為豬毛拔太久,害肉塊不夠冷硬,切得歪歪扭扭,不得不抱怨豬皮有夠難切,雖然我本來就沒打算切正方形。買不到綿繩也不綁了),不是拿滾水川燙,而是試試看「跑活水」。

就是將肉塊放進冷水中,開最小的爐火不讓水滾沸,燒個半小時(肉還是紅的),這樣能夠去除裡面的血水和雜質。這個方法對付腥味很重的肉類很有效。

我買的肉不腥,即使水上漂了很多浮沫,味道也沒有很難聞。我倒覺得仿土雞的腥味比較重,下次來「跑活水」一下。

將肉塊清洗乾淨的時候,我又拔了一次豬毛,因為很多根部還在皮裡,摸起來刺刺的。毛真的很多,拔到手痛。

接著就是入油鍋炒糖色,發現粗顆粒的冰糖很難炒到溶化,以後用白砂糖好了。

炒好後應該放入砂鍋中,我沒有砂鍋所以用平常熬湯的湯鍋,然後水不小心加太多,因為沒注意肉會浮起來,囧!害我後來舀掉一碗湯汁。

我用小火煮了快兩小時,再撈起放入鋪上熟脆筍的碗中,淋上湯汁(蔥薑全丟了,浮油也被我想辦法弄掉),用電鍋蒸半小時。

晚餐的時候,我將筍和青江菜同炒,在盤子鋪底。肉和湯汁加熱,勾薄欠,放在蔬菜上即可。

看起來不像東坡肉吧,反倒像焢肉。我不太會盤飾……肥肉的部份很軟,因此有幾塊被我夾斷了。

12.jpg 

吃起來呢,不太滿意。上層的豬皮、肥肉、瘦肉這個部分一起吃還挺好吃的,卻也沒有入口即化的感覺,而最下層的瘦肉偏硬,感覺肥肉是肥肉,瘦肉是瘦肉。

不知道是我挑的肉不好(說真的有些肉就是老),還是煮法不對(聽說不能打開蓋子)。做過之後確定東坡肉的確是道功夫菜!

可是五花肉真的好油,再做一次的意願不太高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