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爸說以前元宵節時,奶奶必定會包春捲來吃。不過包春捲很麻煩,要準備的材料太多,奶奶晚年很少做,我也只吃過幾次。上次吃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因為爺爺過世已經超過十年。
我們家的春捲一定要炸,而且沒有花生粉、酸菜或香菜這些很台的材料。從我做菜幾乎不加糖這一點可以看出來,我是外省人(現在分這個很無聊)。但因為我家的春捲是家鄉菜,外面吃不到,所以這個身份有時候還是挺特別的。
爸媽之前一直嚷著退休後要包春捲,現在退休了終於實現諾言。我一聽要包,馬上提早回家,說什麼也要參一腳,把這道菜學起來啊!
以前奶奶包春捲有哪些材料我不清楚,這次我媽準備了十一樣,基本上每樣材料都要切成細絲。
豆干、肉絲、臘肉、乾香菇和蝦米加醬油炒過,盛起裝入漏盆,瀝乾湯汁。

芹菜、韭黃、豆芽、韭菜(買豆芽送的)、胡蘿蔔、筍和菜心加鹽炒過,裝入另一個漏盆。



待材料變涼就可以開始包囉。我不知道春捲皮是怎麼做的,我爸去買時有看到,說是用手抓著麵糰在熱鐵板上快速抹一圈,拿起來就是一張春捲皮。聽起來跟可麗餅有一點像,下次看到有人賣,我可要張大眼睛瞧瞧。
將春捲皮光滑的那一面朝下,這樣炸的時候才不會吸太多油。取適量的材料放在春捲皮的下端(如下圖),將下端的春捲皮往上提至中央,握緊包住餡料,再將左右兩側的春捲皮往中間摺,上端的邊緣沾些用麵粉加水調成的濃稠麵糊好封口,將下方摺好的部份往上壓住即可。

其實包春捲一點也不難,我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,但是掌握住包的時候要握緊材料的技巧,之後都很順利。包的時候不要太貪心,不然皮容易破喔。

油炸就不用我多說了,因為我怕油爆,又討厭處理那堆油,至今不曾炸過東西,一竅不通。這個步驟就交給我爸,他被燙到好幾次,我趕緊從冰箱翻出啤酒讓他冰敷。

包好的春捲比我想像中巨大很多,即使炸了也不會縮。酥脆的外皮本來就很好吃,內餡材料多口感豐富,味道非常調和清爽,吃多了也不會因為是油炸品而感到重膩。
家裡沒包春捲的日子,我在外頭吃過幾次春捲都不覺得好吃,主因當然是內餡。不是乏味的充斥著肥肉,還要靠香料掩飾內餡的貧脊、就是內餡僅是大雜燴,味道不融合,菜是菜,肉是肉。
吃過自家美味無比的春捲,以後看到外頭賣的我可要三思而後行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