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7964-s  

  最近對聖誕節應景的點心很有興趣,無奈能烘焙的時間很少,像薑餅屋這麼複雜的點心就拖到元旦連假才能製作。
  一般薑餅屋是由薑餅跟白色的糖霜組成,比較少見到把薑餅和糖霜做成其他顏色,雖然我覺得讓薑餅多點色彩也不錯,但為了和之前做的聖誕餅乾不同花樣,我就用薑餅跟白色糖霜吧!
  我不喜歡放不能吃的裝飾品,這樣就必須買很多色彩鮮艷的糖果跟零食來裝飾。我到超市覺得適合的就猛拿,最後買了一堆,這才發現做薑餅屋的缺點是會讓人狂掃零食,囧!不過後來也證明買這麼多零食是正確的!薑餅屋就是要色彩繽紛!
  食譜參考 Carol,她的食譜只有加肉桂粉、沒有薑粉,剛好我也不愛薑粉,跟著她一起做「肉桂餅」。
  首先畫好建築及配件的紙模,因為我打算當交換禮物,家中的紙盒最高才9公分,只能做小小的,家中的屋子型跟樹型餅乾模都蠻矮的,我就按現成的模型再畫了牆跟屋頂,另外隨便畫了煙囪跟柵欄。
  DSCN7951  
  因為要考慮餅乾的厚度,建議屋頂可以畫大一點,以免蓋不上去。我畫的不夠大,蓋得有點勉強。
  麵糰桿平,按紙模裁好後烘烤,最初烘烤時會變白,我喜歡烤深一點,烤好的餅乾會稍微膨脹一點。大面積的餅乾需要叉洞,以免烘烤時鼓起不平,剛出爐時餅乾仍有點軟,這時最好再輕壓確保平整,以免冷卻後才發現變形。
  接著所有零件用糖霜黏合。糖霜的濃稠度可以用糖粉跟檸檬汁來調整,我調得頗稠(沒辦法寫字),不過若讓糖霜垂掛在屋簷長一些,還是會掉下來,不知道有些薑餅屋的糖霜可以垂得很長是怎弄的?
  乾掉的糖霜很堅固,要是餅乾裂開,可以用糖霜補救。
  因為屋子很小,我做了三棟。事先上網研究過別人怎麼裝飾,實際操作才發現做得好很難,我都蓋得歪歪扭扭,蓋的時候記得扶一下(尤其是屋頂),等穩固了再蓋下個部分。
  DSCN7959  
  背面的樣子。我妹比較愛這兩棟,色彩比較鮮豔。
  DSCN7957  
  另一棟的屋頂我放上圓形餅乾當瓦片,可惜數量不夠多,我妹說我就用糖霜假裝一下。
  市售的蘑菇造型巧克力很好吃!旁邊用巧克力跟小泡芙假裝是樹。本來想用石頭造型的巧克力鋪路,可惜沒買到,用這種有裂紋的和菓子代替也不錯。
  DSCN7961  
  背面也看一下。
  DSCN7964  
  剩下的麵糰壓模後烘烤,將糖霜調稀一點裝飾,發覺很難畫,幾乎做不出細緻的線條,所以幾個畫得慘不忍睹!
  DSCN7975  
  本來預計很難吃,其實味道還可以,稍嫌乾硬了點。一棟當交換禮物,一棟請大家吃,大家都說好吃,讓我受寵若驚,可能跟我一樣都預期很難吃吧!
  另外烤一個古典巧克力蛋糕當作薑餅屋做壞的備案,用糖霜做裝飾,好像蜘蛛網。我用曾美子的食譜製作,不用說,也頗受好評!
  DSCN7970    
  新年快樂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