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01.jpg 

  今年不能例外做了黑櫻桃塔,看過很多食譜,最大的變化在於內餡,不過材料都不脫牛奶和蛋,有些添加一點杏仁粉或優格,或是乾脆煮成卡士達醬。目前想多嘗試好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配方。
  
去年做的內餡應屬克拉芙堤(clafoutis),沒有塔皮直接烘烤也是非常經典的法式甜點。這次選的是加了一點奶油乳酪的配方,食譜來自楊桃。塔皮用的還是自己慣用的配方,櫻桃是新鮮的最好醃漬一下。
 
材料(7吋):
新鮮櫻桃24顆、糖20克、櫻桃白蘭地2大匙;
塔皮—奶油60克、糖24克、蛋20克、低筋麵粉120克、杏仁粉24克
內餡—奶油乳酪50克、糖30克、牛奶20克、低機麵粉20克、動物性鮮奶油30克、櫻桃白蘭地15克、香草精少許
作法:
1. 做塔皮。奶油和糖拌勻,分次加入蛋拌勻。
2. 篩入低筋麵粉、杏仁粉按壓成糰,用保鮮膜包起冷藏2小時以上。
3. 新鮮櫻桃洗淨,去核(若無工具,在蒂頭劃一刀取出,不要切成兩半),加入糖20克和櫻桃白蘭地2大匙醃漬2小時。
4. 做內餡。奶油乳酪和糖拌軟,分次加入牛奶拌勻。
5. 篩入低筋麵粉拌勻,蛋一個個加入拌勻。
6. 依序加入鮮奶油、櫻桃白蘭地、香草精拌勻(若有顆粒需要過濾)。
7. 塔皮麵糰取出桿開,移至模具貼緊邊緣,平均放上瀝乾的櫻桃,倒入內餡9分滿。
8. 用上火180度、下火200度烤30分鐘。
 
  最近做點心的動作越來越快啦,這個塔是下班後做的,晚上還洗頭,當然我做好時已經晚上十一點半了,若是以前我一定會挑悠閒的週末做。
  動作變快也是有代價的,我的手臂比以前結實許多,更慘的是兩隻手臂還不一樣,右手臂明顯比左手臂粗,囧!
  我最討厭幫櫻桃去籽,考慮買一個去籽的工具,希望不會太貴。發現上次大家不喜歡酒味太重的櫻桃,所以這次醃櫻桃就沒有加很多酒,雖然櫻桃白蘭地的味道比較好,順便省錢。
  702.jpg

  這個塔皮烤久一點比較酥脆好吃,但是內餡也會因此有點過熟,怪不得我都做不出水嫩嫩的質感,這次櫻桃汁又被我烤出來。也許塔皮應該先烤過,但我沒有重石實在很不喜歡盲烤。
  不過吃起來內餡還是很嫩,有德式布丁的感覺,因為材料有點像嘛。塔皮不是很厚,內餡也不是很多,這個塔的主角是櫻桃!酸酸甜甜,新鮮的櫻桃外皮脆且有彈性,口感較好,但比較不好分切。
  703.jpg

  下次想試試看卡士達醬的配方,不能再逃避盲烤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