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1.jpg 

我最愛的櫻桃又上菜啦!

黑櫻桃塔一直是我想嘗試的甜點,最初看到的是用點心做點心的食譜,不過沒看到有人做過,不知味道如何,所以就改做廣受好評的巫婆的食譜。

會選這個食譜的另一個原因,是我必須衡量家裡現有的材料。所有材料中,最不耐買的就屬鮮奶油,開封後必須儘快使用完畢,不然即使味道還沒變也會結塊。巫婆的食譜用較多鮮奶油,熱量當然也較高。

主角櫻桃,一般人都是用罐頭黑櫻桃,不僅不用去核很方便,一年四季都能做。但是我買的黑櫻桃罐頭,櫻桃都好小。櫻桃塔就是要露出一點櫻桃才美啊,加上現在正好趕上櫻桃盛產的季節,就用新鮮的櫻桃來試試看。

去核的櫻桃先醃過,風味會更好。《原味法式甜點》裡的櫻桃塔正是用新鮮的櫻桃製作,主要是用櫻桃白蘭地(kirsch)浸泡。櫻桃白蘭地就是以櫻桃為原料所釀成的白蘭地,櫻桃的味道濃郁,作者弓田亨說美國及日本的櫻桃味道都很淡,必須泡櫻桃白蘭地來補足。他使用的是沒有裝過橡木桶的透明色。

不過這種酒不好買(專門賣酒的店才有,烘焙材料行的人根本沒聽過),價格也不便宜(至少一張小朋友),所以我就用一般的白蘭地加一些蘭姆酒。

另外還要用櫻桃利口酒。這是泡過連核攪碎的櫻桃的蒸餾酒,價格比較便宜。還另外加了糖,可以補充新鮮櫻桃的甜度。

弓田亨說要浸泡整整2小時,不到2小時櫻桃還不夠入味,超過2小時櫻桃的味道會流到酒裡。

恰好塔皮需要醒2個小時以上,醒的時候就可以來醃漬櫻桃囉。

  

酒漬櫻桃--

材料:新鮮櫻桃25顆、櫻桃白蘭地60克、櫻桃利口酒30克(可用糖漿10克和檸檬汁5克取代)←糖漿:水54克加糖70克煮沸冷卻而成

做法:

1. 新鮮櫻桃去核,劃開一半不要切斷。

2. 加入櫻桃白蘭地和櫻桃利口酒,不用完全蓋過櫻桃,覆上一塊布貼蓋著櫻桃表面,浸泡2小時整。

  

黑櫻桃塔(6吋)--

塔皮:奶油75克、糖30克、蛋0.5個、杏仁粉30克、低筋麵粉150

做法:

1. 軟化的奶油和糖混合,分2次加入蛋拌勻。

2. 加入杏仁粉拌勻,分2次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,切拌按壓成糰。

3. 用保鮮膜包起,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以上。

4. 取出桿平,放置抹油灑粉的模具中,貼緊邊緣,讓中間薄邊緣厚,再去掉多餘的塔皮,不用插洞。

內餡:蛋1.5個、糖30克、杏仁粉20克、鮮奶油150克;酒漬櫻桃25

做法:

1. 材料依序加入輕輕拌勻,不要攪出泡沫。

2. 將酒漬櫻桃瀝乾,放入塔皮中,倒入內餡8分滿。

3. 175烘烤50分鐘。

  

因為沒有櫻桃去核的工具,本來以為這個步驟會很棘手,擔心被我弄得支離破碎,沒想到櫻桃比我想像中結實得多,不夠利的刀子還劃不開它的皮。

我在櫻桃頂端劃開一刀,用手將核取出,小心不要讓櫻桃裂成兩半,不然會全部沉在內餡裡露不出來。還要特別小心紅豔的櫻桃汁液,沾染到衣服會很難洗掉。

0002.jpg 

酒漬櫻桃時,我不知道糖漿和檸檬汁的份量比櫻桃利口酒少,是不是酒的份量就要增加?其實酒的份量要看容器,像我這個份量只淹到櫻桃的一半,所以我又多加蘭姆酒(我買小瓶的白蘭地,份量不夠),糖漿沒了所以加果糖。聞了一下,蘭姆酒和白蘭地的味道蠻像的。

我沒有適合的布,所以用烘被紙取代,效果當然不會有布好。

0003.jpg 

2個小時後,酒被染成非常鮮豔的紫紅色,非常漂亮。覺得倒掉可惜,想做果凍又等不及(那時已經晚上11點),所以煮開讓酒精揮發一些(白蘭地和蘭姆酒的酒精濃度都是40%),稍涼就直接喝掉了。挺好喝的,加了糖和檸檬汁,酸酸甜甜,又有櫻桃的香氣。

但是酒精揮發的不夠,喝起來有點嗆,不久臉就開始躁熱,後來發現自己的手腳越來越紅,照鏡子一看,我就像一隻煮熟的蝦子。雖然我很少喝酒,不過酒量還不錯,不至於醉倒,但是全身發熱不好受,加上這兩天天氣熱到發昏,澡都白洗了。

0004.jpg 

製作塔皮和內餡很順利,不過我向來不會把塔皮整張放進模具中,因為冷藏後的塔皮桿的時候容易裂開,回溫後比較好操作,但是這麼熱的天氣容易過軟,這時又拿不起來,只好以拼貼的方式進行,每次都花不少時間。

先將櫻桃放入塔皮中,老實說放不下幾顆櫻桃。

0005.jpg 

倒入內餡後覺得餡料太少,這時再把剩下的櫻桃全放進去就行了。只是裂開的櫻桃內部容易藏空氣,烘烤時不時有氣泡浮上來,害表面不太平。

看巫婆或是弓田亨的櫻桃塔,內餡表面都烤出焦色,但我烤50分鐘了依然沒有上色,不過櫻桃的汁液已經汩汩流出。弓田亨說要烤到櫻桃汁流出的程度,我就讓它出爐了。

0006.jpg 

酒漬櫻桃很多汁,沒想到烘烤過酒味依然蠻濃的,很成人的風味,不喜歡酒味的人可能不愛。我非常滿意這個塔皮,杏仁粉的香氣十足,又很酥脆。但是內餡就不是很滿意,因為蛋的味道很明顯,下次加點香草精會比較好。

0007.jpg 

巫婆說這個塔不必冷藏,風味會不好,我卻很好奇冷藏後的滋味(謎之音:好奇心太旺盛不好喔)。

冷藏後香氣比較不明顯,所以塔皮變得沒這麼好吃,但是內餡卻是好吃極了!啊~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嗎?不變的是櫻桃,同樣好吃。

巫婆說這個塔可以擺上3天,但還是儘早食用完畢比較好,因為內餡的水分會慢慢滲入塔皮中,就不酥脆了。

切好後,裝袋送人,外加兩袋餅乾。一人三袋,超豐盛的啦!

000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