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01.jpg 

  原始食譜應該是出自於《孟老師的100道手工餅乾》裡的可可捲心酥餅,棕色麵糰加的是可可粉,可是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改成巧克力來做,在材料缺乏的新店,巧克力的版本比較方便。
  這裡連杏仁粉都沒有,我想到家裡有一包杏仁牛奶巧克力,不錯吃但是有點太甜,腦筋便動到上頭。我的食譜是變化版的變化版啊。
 
材料:奶油90克、糖55克、蛋白20克、低筋麵粉180克、泡打粉1/4小匙、杏仁巧克力40克(切碎)
作法:
1. 奶油和糖打至泛白鬆發,分次加入蛋白拌勻。
2. 篩入低筋麵粉、泡打粉,切拌按壓成糰。
3. 麵糰分成兩份,一份是原味麵糰,另一份加入隔水加熱融化的杏仁巧克力,按壓成巧克力麵糰。
4. 取兩張30*16公分的保鮮膜,兩份麵糰分別放在上面,桿成28*14公分的長方形薄片。
5. 將巧克力麵糰疊在原味麵糰上,拉起底部的保鮮膜作為輔助捲成圓柱狀,用保鮮膜包好,冷凍30分鐘。
6. 切成0.5-0.8公分厚的圓片,排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,距離適當間隔,烘烤時餅乾會漲大。用170度烘烤20-25分鐘至表面金黃。

 
  502.jpg

  一直很喜歡捲心餅乾的造型,可是這次用棕色麵糰怎麼讓我覺得好像豬耳朵?!
  分麵糰時原味麵糰可以分多一點,因為另一個加入巧克力後份量會變多,像我就忘了,桿好的巧克力麵糰比較厚。我是覺得兩的麵糰份量相當,捲出來的樣子比較好看啦。
  做好的原味麵糰挺乾的,容易黏桿麵棍,加入巧克力的就比較軟、比較好塑型。
  融化的巧克力比可可粉難融入麵糰中,所以要多花點時間弄均勻,怎麼弄是有技巧的,當然不可以用搓揉的方式,這樣包準出筋!
  方法跟做派皮一樣,將麵糰分成兩半,上下疊好後壓扁,一直重複到麵糰顏色均勻。
  孟老師的尺寸本來是25*20公分的保鮮膜,麵糰桿成23*18公分。但是我家的保鮮膜寬度30公分,所以我就調一下比例,反正不必這麼精準。
  捲好的麵糰放冰箱定型,講究的人可以放在U型模中,這樣底部就不會變平。
  看孟老師的書才知道餅乾麵糰切割時不能凍到硬,冷凍30分鐘就好了。其實我自己試過也知道,凍到硬的麵糰因為沒有彈性,切割時容易斷裂。
  烤多少切多少,其餘的放冷藏,不然容易變形。
  這次做的蠻漂亮的,除了幾片中間偶有小孔洞有點不好看,我猜改善的方法是捲起來的那一端壓薄一點。
  兩端雖然不平整,模樣也很可愛耶!
  503.jpg

  用蛋白做的餅乾口感果然很酥,若不喜歡這麼酥脆,可以改加全蛋,或是切厚一點。厚薄不同,口感也不一樣。
  甜度適中,可可粉和巧克力做出的香氣不同,不過同樣迷人。
  504.jpg

  其實雙色麵糰可以做得造型很多,最簡單的就是只桿平一種麵糰,另一個滾成圓柱狀包起來即可。
  喜歡挑戰的人,可以嘗試拼出貓熊的圖案喔。
 
 
  剩下的蛋黃和一點點蛋白我拿來做果醬餅乾。做餅乾,材料的份量算是比較隨性的,我都是看自己剩什麼加什麼,每次的口感當然略有不同。
  這次的材料:奶油65克、糖粉25克、蛋黃1個+少許蛋白、起司粉5克、奶粉15克、低筋麵粉110克、泡打粉1/4小匙、草莓果醬適量
  雖然沒有杏仁粉,不過加起司粉也能造成酥鬆的口感,果醬餅乾不適合加太多起司粉以免搶味,剛好我也只剩這麼多,不然我就會換做起司酥球啦。
  505.jpg

  這次做的果醬餅乾同樣好好吃!
  只是一個晚上做兩種餅乾、還弄雞腿實在太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