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01.jpg 

  上次雖然說自己要暫時不做戚風蛋糕,但是心裡卻有不服輸的聲音冒出來,就再試一次吧!
  這次用的配方是CL的,之前做過,食譜請見
香蔥肉鬆蛋糕捲這一篇。
  我小心打發蛋白,用直立型打蛋器我始終沒辦法打到乾性發泡,算了,這比打過頭好。和蛋黃糊拌勻後的麵糊看起來很ok,沒有消泡。
  烘烤時卻很奇怪,蛋糕膨脹得很不平均,有一角膨脹得老高(也許這是提醒我烤箱的溫度很不平均),烤箱門不時散出水氣,真的很怪。
  不過蛋糕還是順利烤好了,倒扣放涼後蛋糕變得蠻矮的,若加泡打粉會高一點,可是我沒加。
  接著練習捲蛋糕,之前都捲得很不好。這次內餡不想夾奶油霜,決定煮卡士達醬。
 
材料:蛋1個、糖50克、牛奶200克、玉米粉20克;奶油5克
作法:
1. 蛋和糖拌勻,牛奶溶解玉米粉,兩者混合,過濾1、2次。
2. 移到爐子上用小火加熱,一邊攪拌,直到整鍋變濃稠、鍋底冒泡,熄火拌入奶油。
3. 奶油融化後,墊冰水冷卻。
 
  這樣煮的卡士達醬味道淡且清爽。
  若是用蛋黃,煮出的卡士達醬顏色較黃,味道也比較香且濃郁,只是這樣就要煩惱剩下的蛋白。
  我喜歡用玉米粉,口感比加低筋麵粉清爽。
  再加點香草精或使用香草莢味道當然更好,但是我通通沒有,不然蛋糕中我也想加。
  煮好後會有結皮的現象,若不馬上使用,表面緊貼一張保鮮膜放涼。若馬上用就三不五時攪拌一下,順便幫助散熱。
  冷卻的卡士達醬會變更濃稠,有點像果凍。
  份量頗多,在蛋糕上抹上厚厚一層,就不相信這樣捲好還會有孔洞。
  我不太會抓抹的份量,兩端一開始抹太少,而尾端抹太多,我看尾端餡太多了捲不起來,趕緊刮下一些填入空空的兩端。經過這番折騰,蛋糕竟然都沒裂沒斷耶!
捲好後用烘焙紙包好,冷藏定型。
  第二天切開來看,成果不錯,讓我恢復不少信心。蛋糕雖扁仍鬆軟,卡士達醬清爽不膩。
  502.jpg

  不過光是夾卡士達醬有點單調,要是現在有草莓就好了,奇異果應該也不錯,但是家裡只有蘋果和葡萄都不適合。
  不知道還能有什麼變化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