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.jpg 

  一般的巧克力蛋糕捲都是用可可粉做的,可可粉比較便宜,做出的蛋糕顏色和香氣也比較濃郁。
  戚風蛋糕通常也不鼓勵用巧克力製作,因為巧克力含有油脂容易讓麵糊消泡,但這也不是絕對的,因為只要降低油脂和糖的比例就好了。
  曾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提供換用的公式。
‧可可粉取代巧克力:可可粉=巧克力*5/8,增加油脂=巧克力*3/16
‧巧克力取代可可粉:巧克力=可可粉*8/5,減少油脂=可可粉*3/10
  公式僅供參考,基本上就算經過精密的換算,可可粉和巧克力做出來的成品風味還是不會相同。
  不過可可粉不算容易取得的材料,一般市面上賣的風味我都不太滿意,都是去烘焙材料行購買,在材料缺乏的新店只能用巧克力啦。
  再說很討厭的一點是可可粉容易沈澱!像我這麼懶的人都是和麵粉一起過篩加入,現在用的這種沈澱的情況特別嚴重,害我做的蛋糕捲表面老是長斑,還好不影響口感。以後還是麻煩一點,先和油混合看會不會改善。用巧克力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。
  會做蛋糕捲主要是想消耗家裡的榛果巧克力醬,買的時候就快到期了,我卻執意要買,現在嘗到苦果,就是過期啦!我嚐味道還沒壞,趕快努力消耗,拿來做蛋糕捲的夾餡是個好方法。
  在Carol的部落格看到一個純用巧克力做的戚風蛋糕食譜
巧克力塊戚風蛋糕,裡面還添加了未融化的巧克力碎片增加口感,我拿來做平盤蛋糕。
 
材料(30*23cm):蛋黃3個、沙拉油30克、牛奶36克、巧克力碎(融化)48克、巧克力碎24克、低筋麵粉60克;蛋白3個、糖30克;巧克力醬適量(夾餡)
作法:
1. 蛋黃打散,慢慢加入沙拉油和牛奶拌勻。
2. 加入隔水融化的巧克力拌勻,篩入低筋麵粉拌勻。
3. 蛋白分次加入糖打至9分發,分兩次和蛋黃糊輕快拌勻,最後加入巧克力碎混合。
4.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,震一下用170度烤10分鐘,烤5分鐘後關下火。
5. 蛋糕無沾粘後出爐,震一下,倒扣在另一張烘焙紙上,撕開四邊的烤紙放涼。
6. 撕開底紙,翻過來在表面輕劃數刀,抹上巧克力醬捲起,用烘焙紙包緊,冷藏2小時定型即可切片食用。
 
  這次的蛋糕捲做得不好。
  因為巧克力碎片切得不夠小,蛋白又沒打好(好像打過頭,底下還有點水水的),巧克力碎片全沉到底下。天氣炎熱,蛋糕捲表面的巧克力碎片會融化,很黏手又不美觀,切片也會有阻礙,所以下次不加巧克力碎片了。
  蛋糕也捲得不好,最近一捲就裂開。切開一看,發現夾餡的巧克力醬有孔洞,大概抹得不夠厚吧。一般人不會直接抹巧克力醬,通常會加到打發的奶油霜裡,這樣就能夠抹得厚厚的,但是我嫌奶油霜肥,重點又是消耗巧克力醬,而我的確消耗近半罐啦。
  只是看到蛋糕捲變這麼醜,心情不免沮喪。
  11.jpg 
  但是味道還是相當不錯的,巧克力味很濃郁。因為擔心巧克力醬太甜,所以蛋糕裡加的是苦甜巧克力,蛋糕嚐起來果然不很甜,搭配巧克力醬剛剛好。
  要是蛋糕能更鬆軟點就更好了,下次蛋白一定要打發成功!
  若還有機會我還要挑戰一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