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 

去超市買奇異果,很聽話的沒有用手去壓,結果買到過熟的奇異果,覺得很不好吃,過於軟爛,風味也不佳。哼,下次買一定要「碰碰看」。

想把奇異果拿去做變化,要是能做出什麼甜點最好囉,但是一般都只是拿去做蛋糕上面的水果裝飾,變化很少。我想壓成泥加到蛋糕麵糊裡不知道會怎樣?剛好Carol 有一款加入莓果泥的蛋糕捲(參見莓果優格奶凍捲),就問問她的意見。

後來在網路上查詢,發現有人奇異果加牛奶,牛奶會結塊;打成汁,不知是不是因為籽打碎的關係,喝起來會苦。真是個麻煩的水果!頓時打消做蛋糕的念頭,要是害蛋糕發苦不就慘了?!還是直接吃掉吧。

隔天Carol 回答我可以試試看,說如果做出來好吃,再來跟她分享。衝著這句話,我不做都不行啊!難得Carol 總是這麼熱心。

衡量一下,新店這兒的烘焙器具很缺(最近越來越齊全啦),要是有個橡皮刮刀就能做了(沒有其實也沒關係,可以用手下去攪拌,但這樣我妹會有心理障礙不敢吃,哈),所以當天就買好刮刀來做。

 

材料:蛋黃3個、沙拉油18克、水15克、奇異果36克、低筋麵粉60克;蛋白3個、糖54

作法(這是我的習慣):

1. 奇異果用叉子壓成泥備用。

2. 蛋黃打散,慢慢加入沙拉油和水,邊加邊攪拌。再加入奇異果泥拌勻。

3.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,輕輕拌勻。

4. 蛋白打至粗泡,分3次加入糖,繼續打至中性發泡。

5. 取部分蛋白霜與蛋黃糊混合,再將蛋黃糊倒入剩餘蛋白霜中,用翻拌的方式輕快拌勻。

6.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,抹平,敲兩下,放入預熱的烤箱,170度烘烤10分鐘(烘烤5分鐘後可將下火調至0度),中央無沾粘即可取出。

7. 敲一下防止回縮,取出蛋糕至網架上,撕開四周烤紙放涼。完全冷卻就能抹夾心開始捲了。

  

我的烤盤較小(30x23 cm),所以用3個蛋的份量。沒有牛奶改用水代替,反正我也怕奇異果會和牛奶結塊。

不過36克的奇異果很少耶,連半顆都不到,想靠做蛋糕消耗奇異果不太可能。

新店只有一個直立型打蛋器,我就用這個打蛋白,發現好難打!打到汗如雨下,需要的時間長,讓我頻頻懷疑蛋白是不是沾到油水了,還好只需打到中性發泡。

我打蛋白習慣用手打,電動打蛋器容易打過頭,反正我平常只打2-3個蛋白,一下就打好了。不過我家打蛋白的打蛋器比較少見,不是螺旋型(我都暱稱「便便型」),很難形容它的形狀,下次拍給大家看,不知我爸媽從哪裡買的。

我將糖全加在蛋白中,因為蛋白加入其重量2/3的糖,打出的蛋白霜最穩定,像我向來懶得加檸檬汁或塔塔粉中和蛋白的鹼性,足夠的糖就顯得更重要。

做好的蛋糕糊頗濃稠,看起來很不錯,但一切砸在烘烤這個步驟上,因為我把烤盤放在上層烘烤(不懂哪裡來的迷思),烤10分鐘上層就快焦了,還有兩支加熱管的痕跡哩,而下層烘烤不足,很黏手。

夾心因為不想打鮮奶油,這比蛋白難多了,所以選擇奶油霜,50克的奶油加上15克細砂糖打至泛白鬆發,若能加點蘭姆酒風味更好。

這次買的是銀寶無鹽奶油,發現這款奶油很容易軟化,下次做司康或派皮還是選用安佳的比較好。

捲的時候有點裂開,我跟蛋糕捲還是不熟啊……

還好成品的樣子還算讓人滿意,蛋糕的顏色有一點點綠,可以看到奇異果籽。

02.jpg 

奇異果蛋糕捲的風味很清爽,淡淡的果香(奇異果本來就不是味道濃郁的水果),奇異果的籽、加上奶油霜的糖沒有完全融化,沙沙的口感吃起來很有趣。

蛋糕柔軟濕潤,不會發苦或酸,吃起來蠻甜的,下次可以減點糖。要是烘烤得好,不會黏手就更好了。

千萬記住,烤盤要放在中層烘烤喔!

03.jpg 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

6/14又做了一次,這次參考《孟老師的100種小蛋糕》裡的「南瓜戚風蛋糕」食譜改編,將奇異果泥的份量調高,希望蛋糕的味道能夠更濃郁。另外還加了蘋果泥跟柳橙汁,希望味道能豐富點,不然僅有奇異果感覺有點單薄。

 

材料:蛋黃2個、沙拉油30克、奇異果50克、蘋果泥25克、鹽少許、柳橙汁1大匙、低筋麵粉60克、泡打粉1/4小匙;蛋白3個、細砂糖50

作法:

1. 奇異果用叉子弄成泥。蘋果用磨泥器磨成泥,加入鹽和柳橙汁混合備用。

2. 蛋黃打散,慢慢加入沙拉油拌勻。接著加入奇異果泥和蘋果泥,拌勻。

3. 再加入過篩的麵粉跟泡打粉拌勻,不要過度攪拌。

4. 蛋白打至粗泡,分3次加入糖,打成中性發泡。

5. 取部分蛋白霜與蛋黃糊混合,再將蛋黃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,翻拌均勻。

6.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,抹平,用170度烘烤10分鐘左右,不沾粘即可出爐。

 

現在比較會用直立型打蛋器打蛋白了,將容器傾斜著打會輕鬆很多,千萬不要只在底部畫圈圈啊!

這次我放中層烘烤,10分鐘後下層有些沾粘,所以我只開下火再烤2分鐘,沒想到底部竟然上色了!還好烤紙撕掉時,上色處跟著被撕下來。

將蛋糕從烤盤取出後,我都是放在網架上放涼,可是這樣貼著網架的那一面就會有一條條的壓痕,捲的時候就不好朝外,每次放涼的時候我都要先想好我要捲哪一面,以免放錯就醜了。一直很好奇別人有沒有跟我一樣的問題?

夾心依然是奶油霜。捲起之前我忘記用刀子在蛋糕上劃幾刀,但因為網架的壓痕,捲起來毫無問題,我常常覺得那幾刀有些多餘。

捲好的蛋糕捲除了可以看到奇異果籽,蘋果泥也很明顯。

04.jpg 

這次的蛋糕吃起來依然濕潤柔軟,口感確實有變得較為豐富。仍有一股很特別的味道,青青澀澀的,那應該是奇異果的特殊氣味,喜歡奇異果的人可以試試這個配方。

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味道,所以拿去公司請同事吃,同事的反應都還不錯,大家都喜歡軟綿綿的蛋糕(不好吃也不敢跟我說吧,呵)。

剩下一個蛋黃,我拿去做果醬口味的起士球。份量抓一下,剩下的奶油霜加入其他材料,繼續將起士球完成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