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 & 001.jpg

我喜歡挑蛋一次就能用完整顆的食譜,但是有些只用到蛋白或蛋黃的食譜也很誘人啊!難道就這麼放棄了?這個時候只要找到能夠兩者搭配的食譜就成解決啦,懶惰的人做菜時再多加一兩個蛋打成蛋花入菜也很棒。

做餅乾因為訴求的口感不同的關係,最容易只用到蛋黃或蛋白。蛋黃做出的餅乾比較鬆,蛋白做出的比較脆。不過用到的份量都不多就是了,因為奶油、糖、麵粉才是主角。

我這次剩下一個蛋黃,就來做Carol胡桃雪球

 

材料:無鹽奶油70克、糖粉25克、蛋黃1個、帕梅善起士粉20克、杏仁粉15克、低筋麵粉100克、胡桃或其他堅果30

作法:

1. 胡桃等堅果先放在烤盤上,用160度烤8-10分鐘,放涼弄碎。

2. 軟化的奶油加糖粉打至泛白鬆發,拿起打蛋器會有尖角狀。

3. 蛋黃分兩次加入,再加入起士粉、杏仁粉,用打蛋器依序拌勻。

4. 過篩的低筋麵粉加入,用按壓的方式混合。

5. 最後加入胡桃碎,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。

6. 一次取15克的麵糰滾圓成球狀,放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。天氣太熱麵糰太軟不好操作,可先將麵糰用保鮮膜包好冷藏30分鐘後再滾圓。

7. 160度烤20-22分鐘,表面金黃即可。放涼才可收藏保存,以免餅乾變軟。

8. 食用前再灑上一層糖粉,也可以先將糖粉裝在密封袋中,將餅乾放入,捏緊搖勻再取出。想事先灑好就必須用防潮糖粉。

  

我沒有等奶油夠軟就開始做了,當然通通黏在打蛋器上,我邊敲下來邊旋轉,沒想到敲下來的奶油竟然太軟了,沒有辦法打發(大概是鋼盆被我抱在懷裡的關係,我在陪我妹看〈神鵰俠侶〉的卡通),這時也不用驚慌,全部敲下來後拿去冷藏一下就好了。

我用的是核桃,其實家中還有腰果,但是沒看過用腰果做餅乾耶,可以來試試看,加入果乾應該也不錯。

我做了20顆,大概是核桃多放了。滾圓的時候注意每一顆都要有核桃,不然有人可會抗議不公平啊。

我覺得我的餅乾烤得不夠黃,但是吃起來不會軟軟的就不管了。烤好的餅乾有些會一點裂縫,我覺得還挺美的。

02.jpg 

我不灑糖粉,不好稱為「雪球」。因為我要帶去新店吃,新店沒有糖粉。

沒有糖粉的餅乾球吃起來很不甜,沒想到我妹很喜歡(說她不愛吃太甜,哼,不夠甜還不是會唉唉叫),微甜微鹹,酥酥鬆鬆,加上她很喜歡的核桃,大半都被她吃下肚。

03.jpg 

我本來要送同學10顆,她要我送少一點,結果我送走6顆。

之前做過類似的杏仁可可球沒有蛋的成份(食譜日後補上),也很好吃,各有特色。其實沒有蛋的食譜份量比較好抓,才不會煩惱剩下1/3個蛋之類的,秤份量時也頭大。

Carol沒有起士粉,可以改加奶粉10克。沒有杏仁粉,低筋麵粉就再加10克。給想做的人參考。

後來發現這個麵糰也可以做果醬餅乾喔。只要將核桃去掉,將分別揉成小圓球的麵糰中央用拇指按出一個凹洞,填上果醬就能拿去烘烤了。

通常麵糰中會加一點泡打粉,但是很多人對化學產品有疑慮,不加也沒關係,要加1/4小匙就夠了。

下次若做了,再拍成品給大家看。

餅乾的作法通常都很容易,又好吃,但是奶油的份量往往很多,小心吃太多發胖喔!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6/14試做果醬口味,做好麵糰後,揉成一顆15克的圓球。

用食指在中央按出一個洞,但因為顧慮指甲而施力不均,所以洞凹得並不好,我想了想,拿出桿麵棍,用細的那頭垂直施力,洞就好看多了。

 002.jpg 

不過要小心,戳洞的時候,麵糰容易裂開喔!戳好後最好要再整形一下。

接著填入果醬,目前家裡開封的是盛美家的葡萄果醬。我是用小湯匙填,若用擠花的方式會更輕鬆。

烘烤20分鐘後,我只開上火讓表面更金黃,這時果醬會不停鼓脹冒泡。接著關火,讓餅乾在烤箱裡悶10分鐘。起士粉的味道一陣陣傳來,好香!

嚐嚐味道,因為起士粉的關係,餅乾一點也不甜,也嚐不太出來果醬的味道,果醬像是裝飾一樣。

熱熱的吃比較酥鬆,冷了之後就變硬了,尤其是冷藏之後,是兩種不同口感。

下次起士粉加少一點,麵糰戳洞之後壓扁,讓洞變更大,填入較多果醬,應該比較能吃出果醬的味道。

  00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