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01.jpg 

再來米粉除了加料做成蘿蔔糕、芋頭糕、洋蔥糕等,若什麼都不加,做出來的就是碗粿啦。

上網查詢作法,看起來是不難,但中式糕點不是我的領域,做出來實在不好吃。

第一次做,直接把滾水沖進再來米粉中,結果就有很多小顆粒,拌了半天仍弄不好也不管了,裝進瓷碗中擺上配料拿去蒸電鍋。

因為裝太滿,湯汁流到電鍋的外鍋,發出難聞的焦味,還好外鍋泡過水之後就很容易清掉。

蒸出來的碗粿有點半透明、口感糊糊爛爛的,一點也不像外面賣的碗粿。我妹吃一口就不吃了,直說這麼便宜的東西外面買就好,那我剩下的再來米粉怎麼辦?

我不是會浪費食物的人,最終還是吃光了。

後來我看到周老師的食譜,趁我妹不在的時候不死心再做一次,認為上次是粉跟水的比例不對。

周老師的碗粿很特別,肉餡是整團填進米漿裡,而不是散散地鋪在上面。

再來米粉先跟冷水調勻(我用的是泡乾香菇的水,味道很香),再加入滾水。沒想到加入滾水後,米漿還是稀稀的,不像老師說的那種半熟濃稠的米糊,不知道是我的滾水份量量錯,還是水不夠燙?因為我煮好滾水準備倒進去時,發現米漿沈澱了,花了一點時間拌勻。

這樣根本沒辦法填肉餡,所以我把米漿拿去用小火煮,煮至濃稠。覺得太稠了,因為不喜歡太Q的口感,所以我又額外加了一些水和米糊拌勻。

總而言之,一整個亂來。

這次蒸好的碗粿就是白色的,但是剛蒸好的口感還是很軟爛,我沒有打算吃,拿去用電風扇吹涼,打算再重新蒸一次。因為我上次發現重新蒸過後,碗粿會變得更固體,口感也比較Q

這次的碗粿就正常多了,但吃起來仍偏軟,大概因為水加太多吧。

0002.jpg 

我沒有準備額外的配料,我不特別愛吃蘿蔔乾,家裡也沒有。反正因為福馬林事件,現在大家聞蘿蔔乾色變,就省省吧。

上次是用鍋貼店的蒜蓉醬加點熱水當醬料,這次沒有就自己做,用水、醬油、糖和蒜泥調一調煮開,懶得勾芡。吃完滿嘴大蒜味,當做口腔消毒吧。

製作碗粿比我想像中困難多了,看來在中式糕點的領域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