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 

當初在Carol 的部落格看到這款蛋糕,覺得造型好可愛喔!剛好家裡剩下一個紅茶包(雖然只是普通的紅茶),我一定要試試。

 

材料:蘋果1個、低筋麵粉少許;

奶油乳酪70克、奶油65克、糖20克、蛋黃3個、伯爵紅茶包1個;

蛋白3個、檸檬汁1小匙、糖60克;

低筋麵粉110克、泡打粉1/4小匙;

白蘭地1大匙、果膠或杏桃、橙類果醬少許

作法:

1. 蘋果去皮去核,切成六片,表面切上細紋,不要切斷,灑上少許低筋麵粉備用。

2. 軟化的奶油乳酪、奶油和20克的糖充分攪開拌勻,蛋黃一個個加入拌勻,再加入紅茶包裡的茶葉(不夠碎要切一下)。

3. 蛋白打至粗泡,加入檸檬汁和糖30克,打至濕性發泡後再加入剩下的糖,打至尖端挺立的9分發,分次和乳酪糊拌勻。

4. 分兩次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泡打粉,小心拌勻。

5.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模具中,抹平,敲一下,表面放上切好的蘋果。

6. 180度烤10分鐘上色,再用160度烤35分鐘。出爐刷上一層白蘭地、果膠或果醬,脫模放涼即可。

 

看到食譜中奶油乳酪和奶油的分量差不多,忽然想到小熊,因為她很喜歡用部分乳酪取代奶油,乳酪畢竟比奶油健康,吃起來也較不油膩,這款蛋糕有給我這種感覺。

我做的時候把步驟記錯了,取部分蛋白霜和乳酪糊混合後,就先把粉料拌進去,結果麵糊變得很稠,剩下的蛋白霜很難拌入(跟鳳梨反轉蛋糕一樣),消泡不少。

實際操作後才知道Carol 的作法有一定的道理。

像為什麼將蘋果切六片而非八片(八片比六片好切啊,加上我用7吋的模具,所以切八片),因為烘烤時麵糊一膨脹,切太薄的蘋果片會歪掉(拜我媽切得不平均所賜的觀察心得)。

切細紋的時候要小心,因為我不注意就把一片蘋果切斷了,還好後來我也只放得下六片蘋果。

因為用比較大的模子,雖然我已經減少烘烤10分鐘,還是覺得表面烤得有點乾。要是我有刷上一層果醬會好很多,也比較漂亮,但是想到表面黏黏的不好攜帶而作罷。我連酒都忘記刷,下次會記得,不然烤濕潤一點,也許會更好吃。

這款蛋糕的造型真是太可愛了!好像皇冠,完全不用任何霜飾。

IMG_1558.JPG 

因為想保留完整的蘋果,蛋糕我只切六片,正面的表面看起來又很像愛心。

002.jpg 

紅茶的味道不明顯,大概跟茶包過期有關,呵呵。仔細聞,可以聞到淡淡的乳酪香。

蘋果的香氣很濃,烤過有種焦糖的甜甜氣味,本來以為會變得軟綿,沒想到還頗有脆度,吃起來也很不錯,應該跟品種和烘烤的時間有關,還好我妹比較愛吃脆一點的蘋果。

蛋糕的口感偏紮實,可能因為攪拌順序錯誤才不夠鬆軟(奇怪,鳳梨反轉蛋糕就很鬆軟)。但奶油、乳酪的成份高,應該也不會鬆軟到哪去才對。適合常溫品嚐,不然冷藏後吃會硬硬的,不過也有人喜歡吃冰過的,說比較像乳酪蛋糕。

我爸看到蛋糕上有蘋果,有這款蛋糕很健康的錯覺,哈哈。記住啊,蛋糕從來不是健康食品,淺嚐即止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