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 

看到鳳梨盛產,就會想利用鳳梨來做蛋糕,想做很久囉。

查詢食譜,做的大都是這種將鳳梨鋪在模底,倒扣取出,鳳梨片即在上方的反轉蛋糕。

經過烘烤的鳳梨不用怕刮舌頭,喜歡吃鳳梨的人千萬不能錯過!

 

食譜來源:《曾美子的黃金比例蛋糕》鳳梨核桃蛋糕(直徑21公分不可分離式圓模)

材料:

奶油50克、二砂糖75克、鳳梨7-8片(依據圓模及鳳梨片的大小調整,不過食譜上的圖片有16片,應該需要更多)、核桃適量;奶油100克、細砂糖50克、鹽少許、蛋黃3個、檸檬汁15cc、檸檬皮屑1克;蛋白3個、細砂糖50克;低筋麵粉200克、泡打粉3克、鳳梨丁100克(切0.5公分)

作法:

1. 軟化的50克奶油用打蛋器打散,加入二砂糖拌勻,平均鋪在模底壓緊。再鋪上鳳梨片,中間擺上核桃。

2. 軟化的奶油100克、鹽和50克細砂糖拌勻,分次加入蛋黃,再加入檸檬汁和檸檬皮屑拌勻。

3. 蛋白打至粗泡,分次加入50克細砂糖打至乾性發泡。取出一半和奶油糊混合。

4. 奶油糊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泡打粉,用橡皮刮刀混合,再加入剩下的蛋白霜,輕輕拌勻。最後加入鳳梨丁拌合。

5. 小心倒入模中,表面用刮刀抹平,用170度烘烤35-40分鐘,不沾黏即可出爐。

6. 脫模前不可冷藏,取出時小心汁液會流下。

 

我最初做蛋糕時器具十分缺乏,總是拿家裡的不鏽鋼湯鍋做模具。最近買了正規的八吋及六吋模具,還是習慣拿那只湯鍋做蛋糕,畢竟用得最順手,也很習慣它的7size

這個蛋糕所需的奶油份量甚多,感覺很有負擔。我看到紐西蘭美女做的顛倒的鳳梨蛋糕中鳳梨片是用25克的奶油和2大匙的二砂糖,兩面各煎3分鐘後,撈起鋪底而成,那些奶油和糖大都不必吃下肚,感到如獲至寶,便如法炮製,捨棄曾美子的作法。

蛋糕的份量因為湯鍋僅7吋的關係,所以分量我僅使用2/3,再說將材料省下來也是為了日後能多做幾種不同的蛋糕。

做這個蛋糕至少要準備半顆鳳梨,切好的鳳梨片先鋪在模中決定好份量再拿去煎,剩下的再切成小丁。

準備煎鳳梨的時候發生一個小插曲,倒二砂糖時我請我媽幫我拿湯匙,她要我顧一下正在融化的奶油,順手將二砂糖倒入裝鳳梨丁的碗(我為了避免糖掉滿地隨手放在湯匙下),害我們只好將鳳梨丁洗一下,沖掉糖粒,以免影響糖的份量跟步驟。

家裡有核桃但是生的,我就拿已經處理好的腰果取代。沒有這些果核也沒關係,可以全部用鳳梨片取代。

鋪好鳳梨跟核桃的模子。後來我又多放兩個腰果在中間,本來顧慮中間鋪滿蛋糕會不好切,不過只有五個感覺太小氣啦。

02.jpg 

曾美子的食譜,蛋糕體做起來比較費工(加了鳳梨丁,還要打發蛋白),但是相信做出的成品也更加美味。

奶油糊加入粉料之後變得非常黏稠,我本來是用打蛋器,一攪拌就後悔了,粉料和奶油全黏在打蛋器上,難以攪拌,趕緊用橡皮刮刀通通刮下來。後來加入蛋白霜也不好拌勻,應該消泡不少,兩者密度相差太大了!

這次蛋糕糊倒入模中後,我記得將表面抹平(這個蛋糕糊比古典風華巧克力還稠,不抹開不行),覺得手比刮刀好用。

烘烤35分鐘後,我看表面上色差不多了,用牙籤戳試,發現底部有些沾黏(鳳梨還會出水不好烤熟),就只開下火再烘烤5分鐘。不能控制上下火的人,蛋糕上可蓋上錫箔紙防止表面過焦。

烤好的蛋糕表面有很美麗的裂縫,看得出蛋糕絕對是鬆鬆軟軟。

03.jpg 

脫模的鳳梨蛋糕非常漂亮!黃澄澄的鳳梨配上奶油的香氣,十分誘人!

04.jpg 

香甜的鳳梨配上鬆軟的蛋糕,檸檬皮屑很香,別看蛋糕中加了檸檬汁,吃起來一點也不會酸喔,反而更顯得爽口不膩!腰果雖然不脆了,可是這樣才搭鬆軟的蛋糕啊。不管熱熱得吃或冷藏後食用都非常美味!

這個蛋糕也可以用罐頭鳳梨做,但還是新鮮的鳳梨味道比較棒!罐頭鳳梨太過甜膩,煎鳳梨時我會少加一匙糖,或是乾脆省下這個步驟(罐頭鳳梨應該不太會出水了),僅在模底塗上薄薄一層奶油。

愛在廚房有不用奶油的蛋糕體,若是我還是會新鮮的鳳梨做,當中的鳳梨汁,先把鳳梨拿去蒸,這樣就會流出許多非常甜美的鳳梨汁,煎鳳梨時也不用煎這麼久啦。

 

P.s. 當天晚上姨媽來我家,我媽請她兩塊古典風華巧克力、兩塊鳳梨蛋糕,結果我爸很高興地說這樣他就能去買順成的蛋糕了,真是太不給我面子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