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11.jpg 

我真的很喜歡櫻桃啊!家裡除了櫻桃乾之外,我另外買了紅櫻桃派餡和黑櫻桃兩種罐頭。

其實這星期要做哪些甜點讓我很煩惱,改了好幾次,除了一定要做日式菠蘿泡芙,我只確定要用掉紅櫻桃派餡。

本來想試試看豆腐做的櫻桃塔,但是agneta櫻桃起司派看起來也好誘人!我本來不打算嘗試做的,因為只用到蛋白,但是想到泡芙內餡的卡士達醬可以只用蛋黃啊,就很高興的做做看囉!

 

材料:

餅乾底:奶油125克、糖粉70克、低筋麵粉185

起司層:奶油乳酪250克、牛奶250克、奶油20克、檸檬皮屑1大匙、檸檬汁70克、糖2大匙;玉米粉30克、冷水60克、櫻桃果醬3大匙(我用櫻桃派餡);蛋白3個、糖60克;糖粉、杏仁片適量(裝飾,我用桃碎)

做法:

1. 先做餅乾底。軟化的奶油和糖粉打至泛白鬆發,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揉捏成塊,平均鋪在模具底部壓緊,用180度烤至表面金黃(約10分鐘),出爐放涼。

2. 奶油乳酪、牛奶、奶油、檸檬皮屑、檸檬汁和糖,隔水加熱至無顆粒。

3. 玉米粉和冷水先混合再倒入起司糊拌勻,繼續加熱至變稠後離火,再拌入櫻桃果醬。

4. 蛋白和糖打發,分次加入起司糊中輕輕拌勻。

5. 倒入冷卻的餅乾底上,抹平,灑上杏仁片(捏碎的核桃),用180度烤30-40分鐘。

 

做菠蘿泡芙還剩下一點菠蘿皮,正煩惱怎麼利用呢,沒想到恰巧跟餅乾底的成分一樣,都是奶油、糖和麵粉,就很高興地混合進去了。

看到食譜我的直覺是:檸檬汁未免太多了吧!這樣不酸嗎?因此我特地去找有檸檬汁的蛋糕食譜,算一下糖佔整體的比例,發現這個食譜還算ok啦,不過想到我媽怕酸,還是只準備一顆大一點的檸檬就好,這顆被我擠出20克的檸檬汁。

不過巧的是我媽中午跟同事吃飯,回來帶一杯50嵐的檸檬汁回來,我就用這杯飲料把所需的檸檬汁份量補足了。

做的時候我才發現問題蠻多的。最讓我困擾的是加入玉米粉之後,起司糊究竟要加熱至多濃稠?我總覺得很稀,所以加熱很久,底下墊的水都要被我煮沸了。

還有不知道agneta用多大的模子,我將配方成上2/3,起司糊的份量很多,7吋圓模做出來的很高很厚,成為蛋糕了!

因為蛋白打發的緣故,我搞不清楚這個蛋糕是屬於重乳酪還是輕乳酪?不過烤法應該跟原食譜不一樣才對。

我一開始還是按照agneta的食譜,蛋糕表面很快就裂開了。所以我降低烤溫至160度並隔水加熱,但是蛋糕實在太厚了,烤50分鐘當然還不熟,我想再多10分鐘應該也是。

因為烤箱是很耗電的,烘烤50分鐘已經瀕臨我對使用烤箱的時間極限了(超過此時間的食譜一律不做),所以我做出驚人之舉:將蛋糕丟進電鍋中蒸。擔心水氣滴下,我還在模具上蓋一塊布。

蒸好的蛋糕還是很軟綿,但我確定它是熟的,不過冷卻的過程中塌陷得很厲害。雖然說有打發蛋白又不到扣的起司蛋糕本來就會塌啦,但我的蛋糕表面裂開,核桃又烤得黑黑的,這麼醜的蛋糕理當要用萬能的糖粉遮掩一下,可是我的懶毛病又發作,就讓大家看真面目吧,這張照片的角度很妙。

212.jpg 

紅櫻桃派餡的顏色很鮮豔,讓蛋糕變成很艷麗的粉紅色,女孩子應該會很喜歡,只是一般人絕對會懷疑是不是加了色素。

213.jpg 

迫不及待嚐一口,還好味道還不錯,乳酪味很濃郁,不酸(可能有一點點吧,我必須先承認,我的酸的味覺很不敏感),也不會很甜。但是家人覺得熱熱的起司蛋糕吃起來很怪。

隔天我從冰箱中取出,發現餅乾底變得很硬,與模具黏得很緊,我只好拿刀切開,用刀推移再取出。還好恢復室溫後,餅乾底就沒這麼硬了,與模具也沒黏得這麼緊,大概是因為奶油稍稍融化了。

214.jpg 

還算酥脆的核桃、軟綿細緻的起司蛋糕、微酸的紅櫻桃、厚實的餅乾底,搭配起來口感豐富。

我爸很喜歡,他一邊吃一邊嚷:「吃過量啦!」說著又塞一口進嘴裡,這是所有做料理的人感到最高興的一刻了!
 
* 2010/6/14補充:
  這次用14.5*14.5公分和10.5*10.5公分的慕斯模製作,加的是顏色淡淡的草莓果醬,就無櫻桃派餡那樣的粉紅色。麵糊弄得不夠濃稠,蛋白霜就不太好拌。
  烘烤膨脹蠻高的、還大開花,害我不禁擔心蛋糕會不會分層,還好沒有,只是表面變得很醜。
  這次加了足量的檸檬汁,吃起來就太酸,味道雖然不錯,但是一次沒辦法吃太多,所以檸檬汁加一半就好,剩下的份量可以加清水或果汁。
  102.jpg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