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8080-s  

  這個算是剩餘材料變出來的,由餅乾底、起司卡士達醬、手指餅乾、栗子丁和栗子泥組成。
  DSCN8080

  餅乾底是用剩的塔皮,不過我忙著洗衣服,餅乾就烤焦了,囧!我忿忿再做一份塔皮麵團,結果液體算錯加太多,害麵團超黏!想要壓成直徑5公分的圓很困難,我搞很久,好不容易弄出6個圓餅狀但厚薄不均的麵團,烤出的餅乾當然色澤不一,早知道就把整形的時間拿去冷凍,麵團就不會這麼不聽話了。
  起司卡士達醬是用半熟起司塔多餘的內餡和塔皮麵團用剩的蛋煮的,配方參考這裡,材料用了乳酪50克、牛奶95克、糖20克、蛋15克(習慣用全蛋)、低筋麵粉9克、玉米粉1克、香草豆莢醬少許。
  我希望起司卡士達醬冷卻後不會流動,所以煮好後還隔水加熱,冷藏後的起司卡士達醬真的不會流動。
  手指餅乾是之前做提拉米蘇剩下的,我放在冷凍庫保存。
  栗子泥是用甘栗做成,把甘栗過篩成粉末,加糖粉、鮮奶油拌成泥狀,用蘭姆酒提味。因為每批甘栗的水份不一,所以加入的液體要自行調整,我的鮮奶油不夠,改加鮮奶,味道比較清爽。
  5月是工作的忙季,每天加班,我利用好幾個晚上零碎的時間慢慢準備,接下來就是組合了。
  餅乾底擠上一圈起司卡士達醬,放上切丁的栗子,蓋上手指餅乾,再擠上一圈起司卡士達醬,最後擠滿栗子泥,頂端放上半個甘栗。
  因為之前看過別人把栗子跟柳橙搭配,所以這次我試了兩種口味,一種在手指餅乾上抹點柑橘果醬,另一種就是傳統口味,在手指餅乾沾上一些蘭姆酒,兩種用頂端的甘栗放的方向作區別。
  傳統造型是將栗子泥擠成細條狀,不過我在食譜中也看過用這種花嘴擠的造型,記得擠的時候鋸齒朝外。
  DSCN8068

  我的花嘴太小,擠起來很累,而且我擠得好醜,跟這次的組合邊緣不光滑也有關,有些線條會浮浮的,我就用刀刃敲一敲壓緊。
  訣竅是擠的時候每條有些許交疊,就不會露出內餡。而且斜斜得擠比垂直擠來得好看,每條的弧度要一致,這就需要多多練習。
  本來擔心110克栗子做的栗子泥份量會不夠,最後仍順利擠好預定做的6個。
  DSCN8070

  經典造型還要撒上糖粉,因為我的栗子泥加大量鮮奶,糖粉一下子就會被浸溼,白撒了。
  外表差強人意,我妹說像刺蝟,朋友說像海膽,感覺擠成細條狀還比較容易,雖然有很大的機率擠得像泡麵。
  切面倒是很漂亮。吃起來非常棒喔!餅乾搭配手指餅乾讓口感很有變化,自己做的栗子泥口感醇厚,栗子味非常濃且清爽,味道比罐頭栗子泥好,就是費工些。
  DSCN8084

  橘子果醬只有一點隱約的味道,如果沒有橘皮,就只會覺得有點酸酸的,反而讓我擔心是不是起司卡士達醬壞了,還是比較偏愛用蘭姆酒提味。
  真心建議自己做,才不會吃到一堆鮮奶油、栗子風味又極淡的蒙布朗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