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4812-s  

  買了草莓想做餐包,我看著新鮮的草莓決定先做草莓慕斯,因為餐包可以用冷凍草莓,慕斯可需要新鮮草莓做裝飾呢!
  本來想做一個6吋圓形,可是好幾個配方都想試試,所以改用杯裝,這樣就能嘗試多種做法了。
  DSCN4812
  之前嘗試三種草莓慕斯,那次是實驗巴巴露、奶酪跟純草莓的慕斯有什麼不同。那時沒有用新鮮草莓做裝飾,實在失色。
  這次我只針對純草莓慕斯,選了flowerbee、周老師跟孟老師三種配方,容量約150cc的慕斯杯,每杯準備約75克慕斯。
  前一天先烤可可戚風平盤蛋糕,裁出直徑5公分的圓,每杯放2片蛋糕。
 
楓糖草莓慕斯
配方:flowerbee
材料:草莓70克、楓糖15克、糖10克、吉利丁2.5克(1片)、動物性鮮奶油45克(6分發)
做法:
1. 草莓打成泥,和楓糖、糖拌勻,隔水加熱至40度,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溶解。
2. 冷卻後加入打發鮮奶油拌勻。

黑森林草莓慕斯
配方:周老師
材料:草莓50克、糖8克、冷開水20克、吉利丁2.5克(1片)、動物性鮮奶油55克(6分發)
做法:
1. 草莓用桿麵棍壓碎,和糖拌勻。
2. 冷開水跟泡軟的吉利丁一起隔水加熱至吉利丁溶解,加入草莓泥中拌勻。
2. 冷卻後加入打發鮮奶油拌勻。
 
  孟老師的配方跟flowerbee比較像,但草莓少10克用水取代,沒加楓糖,而是用香橙酒提味,而且吉利丁只用一半。
  周老師的配方夾了一層軟巧克力,孟老師的配方也有用巧克力醬做裝飾,所以我準備20克黑巧克力跟20克動物性鮮奶油隔水加熱溶解成巧克力醬。
  我沒像周老師把巧克力凝固再放入(我準備的巧克力醬偏稀,要放冷凍才會凝固),直接淋在杯中,這樣裝飾有聖代的感覺,也蠻好看的。
  說一下三杯的特色。
  Flowerbee的配方表面用剩下的打發鮮奶油和切對半草莓做裝飾,顏色粉紅,草莓香氣濃郁,雖嚐不太出來楓糖的味道,可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底層慕斯我放了草莓丁。
  DSCN4831
  周老師的配方用巧克力碎片跟整顆草莓做裝飾,鮮奶油比草莓多,草莓是搗碎所以紅色色素出不來,整體顏色偏白,奶味也比草莓味重,最沒有草莓慕斯的特色,搭配巧克力醬跟搗碎的草莓讓味道不這麼膩。
  DSCN4824
  孟老師的配方用巧克力醬跟切對半草莓做裝飾,側邊也放上草莓切片,建議切薄一點,比較容易貼緊杯子。顏色跟Flowerbee的顏色相當,草莓香氣也足,不過用量較flowerbee少,所以沒這麼濃郁。因為吉利丁較少,所以口感偏軟,有點像凝固的草莓打發鮮奶油。
  DSCN4815
  試過三種配方後,我最喜歡flowerbee的草莓慕斯,楓糖跟草莓原來這麼搭!不過要用純正的楓糖,若用加香精的楓糖就喧賓奪主了!不過我也蠻喜歡孟老師配方偏軟的口感,所以下次要把吉利丁的份量減少,0.5~0.75片應該都不錯。如果慕斯偏軟,蛋糕也要做鬆軟一點比較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