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1246-s  

  妹妹的同事送她一些自家製的帶殼桂圓,味道聞起來很溫和,嘗起來非常甜。我跟妹妹都不是很愛桂圓,就是不喜歡濃厚的煙燻味。聽說市售的桂圓大都是用汽油燻製,所以味道比較可怕,同事自家用龍眼樹的木頭燻製。燻製的程度也很具技巧,桂圓若太濕很快就會發霉,若太乾,桂圓又會很硬。
  我想利用桂圓做點心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桂圓蛋糕,滋補的桂圓和黑糖很搭,添加核桃口感更豐富。不過我不是很愛吃,因為很多店家做得太過真材實料,桂圓超多,跟蛋糕幾乎一比一,囧!我比較愛蛋糕不愛桂圓啦!
  因為送的桂圓很多,所以我試做了兩個食譜。Carol是用分蛋法妃娟則是用全蛋打發。這兩個都屬輕蛋糕,不加泡打粉跟小蘇打,口感較鬆軟清爽,只是這次兩款蛋糕我都沒有做好。
  Carol的食譜加入蛋白的糖不多,打出的蛋白霜不夠結實,與蛋黃糊拌勻過程中很容易消泡,看原本撒在表面的碎核桃一下子就沉入麵糊中就知道,我的攪拌技術太差,幸好蛋糕還是鬆軟的。
  我本來想用植物油製作,拿出前幾天被我放在冰箱冷藏的橄欖油,沒想到竟然凝固了!我以前從來沒有拿植物油冷藏過,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常識,只好拿出奶油做蛋糕。
  DSCN1231  
  DSCN1237  
  妃娟的食譜我是看書,也就是網路上的配方二。首先黑糖加在蛋液中打發,因為黑糖很容易吸收水氣而結塊,所以食譜要求過篩使用,讓我煩惱剩下的黑糖顆粒怎麼辦?其實結塊的黑糖還是可以融化,只要給予足夠的時間,所以我先將黑糖跟蛋混合,靜置15分鐘,途中不時攪拌,後續還要加熱、打發,不會有黑糖顆粒殘留。
  這個食譜難在奶油份量不少,我拌很久還是覺得沒有拌得很勻,消泡比分蛋法的還厲害,囧!所以口感更紮實,偏向奶油蛋糕,幸好沒有攪拌到一直冒泡,所以還是不錯啦!
  DSCN1241  
  DSCN1246  
  Carol的配方桂圓浸泡白蘭地,妃娟則是浸泡養樂多,泡過養樂多的桂圓帶有一點酸甜,味道很溫和,比泡酒的還好吃。很久以前就看過桂圓蛋糕加入養樂多的食譜,以為大部分的人都這麼做,一吃才發現其實並沒有啊!
  妹妹喜歡核桃,所以喜歡Carol的配方。對我來說,桂圓蛋糕的主角是桂圓,核桃只是點綴,我覺得核桃只要撒在表面就好了,這樣才不會影響桂圓的風味,不過妃娟的配方桂圓加得不少,導致整體蛋糕嘗起來偏甜,下次遇到這麼甜的桂圓應該要減量比較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