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2993-s.jpg  

  11月工作時尋找與家樂福業務相關的公司,看了很多日本超市的網頁,首頁往往有個草莓鮮奶油蛋糕。日本人有吃蛋糕慶祝聖誕節的習慣,恰巧這時碰上草莓盛產,草莓鮮奶油蛋糕變成了聖誕節最大眾的選擇。
  我看多了也對用草莓鮮奶油蛋糕慶祝聖誕節的方式嚮往起來,可惜妹妹不愛草莓也不愛鮮奶油蛋糕,我又不方便帶回家給爸媽享用,所以前一週就製作好,拿去公司分給同事預祝大家聖誕快樂,要是節日過了才端去就沒FU啦!
  從11月底開始,公司就派人著手布置聖誕氣氛,我最喜歡內梯的小擺飾,小巧玲瓏的東西總是看起來特別可愛!
  page01.jpg  

  草莓鮮奶油蛋糕的配方其實沒什麼技巧,只要烤個蛋糕,橫切2-3片,刷上糖水,抹上打發鮮奶油、放上切片的草莓,最後再用打發鮮奶油和草莓做裝飾就行了!
  這次我嘗試海綿蛋糕,因為至今還搞不定戚風蛋糕底部老是內凹的原因,對我來說海綿蛋糕烘烤成功的機率比較高。參考《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》,因為不少海綿蛋糕的食譜會多一個蛋黃,我懶得準備。烤出來的成品比我想像中矮,可能因為我擔心奶油沒拌勻導致有些消泡,不過橫切3片沒問題。
  DSCN2966.JPG  

  海綿蛋糕比較結實,因此好切,但也很容易掉屑,我沒有拍乾淨,所以鮮奶油抹起來有些麻子臉。
  海綿蛋糕比戚風蛋糕乾,烤好後放涼脫模,用塑膠袋密封一晚會更鬆軟。一定要刷糖水,《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》的食譜除了糖、水和酒(櫻桃白蘭地)之外,還有檸檬汁,調好的糖水酸酸甜甜。
  DSCN2972.JPG  

  因為鮮奶油算是這款蛋糕的主角,我買了高級的法國依思妮(Isigny)鮮奶油,若非如此,平常都捨不得買。色澤偏白,質地很細緻,但是不容易打得很挺,因此表面裝飾時我選擇圓孔擠花嘴。
  DSCN2978.JPG  

  另一主角草莓,我去平常去的水果攤先挑蘋果,結果目睹最後一盒草莓被人買走,嗚嗚,以後我都要先下手為強!我只好去別攤挑選,可惜沒有大又多又便宜的,最後買了一盒大型草莓,怕份量不夠,又買一盒中型草莓。
  中型草莓比較香,本來打算做表面裝飾,可是好酸啊!酸的草莓不適合做草莓鮮奶油蛋糕,我只好將大型草莓節省得用。一顆草莓去蒂切三片做夾層,發現比較凸的部分要放靠近邊緣,以免邊緣下垂。
  表面邊緣先擠上一圈打發鮮奶油,敗筆在於最後留下半大不小的缺口,硬擠的結果就是破壞美感,唉。中間原本想鋪滿整顆草莓,可惜大型草莓不夠用,只能切半使用,排列方式參考
小本的做法
  做好的模樣!
  DSCN2985.JPG  

  後來想想,似乎還不夠好看。尤其是側邊的鮮奶油抹得太隨興,於是烤了一些杏仁片黏在邊緣做裝飾,不小心烤太焦,不過黏上後變得可愛多了!中央再放上一顆中型草莓,一開始沒放是因為大型草莓放不下,但空空的實在有點怪。
  最終完成的模樣!
  DSCN2994.JPG  

  若是馬上吃我會在草莓上灑糖粉裝飾,但是要放到隔天請同事吃,覺得還是刷果膠比較好。我沒有果膠,用草莓果醬代替。我買的果醬偏貴,仍只有一半的果肉,另一半是果膠,我便努力取果膠的部份,加少許水隔水加熱,用刷子小心刷在草莓上。
  隔天帶著蛋糕擠公車,下雨天,人又多。我全程處於戒備狀態,生怕有人把蛋糕擠壞,沒想到竟然是我不小心沒抓好害蛋糕掉落,囧囧囧!幸好是垂直掉落,蛋糕沒有損壞得很嚴重,不然我可能當場哭出來。
  這天塞車塞得很厲害,因為高架橋上發生車禍,恰好把出口堵住,司機只好繞路,坐著沒有按原本路線的公車感覺特別不安,最後我到公司時當然遲到了。
  還好大家都稱讚蛋糕漂亮好吃,不然這天過得很恍惚,都不知道自己在做啥。
  我只吃了一顆酸的中型草莓,和蛋糕碎屑,每次6吋的裝飾蛋糕都不夠分。不過留下這張美美的照片一切就值得了,祝大家聖誕快樂!
  DSCN2998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