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0825-s.JPG  

  同事喜歡重乳酪蛋糕也喜歡芋泥,希望跟我訂一個芋泥乳酪蛋糕。之前嘗試過將妃娟的南瓜乳酪蛋糕改成芋頭口味,效果沒有南瓜來得好,我就不打算再加芋泥到乳酪蛋糕裡,而是在乳酪蛋糕表面擠上芋泥。
  乳酪蛋糕的配方讓我很煩惱,我是有不少好吃的配方,可是煩惱就在於我妹認為芋泥跟乳酪蛋糕一點都不配!所以我想還是將乳酪蛋糕做的有些芋頭風味會比較搭。
  前陣子逛7-11看到芋頭牛乳這種有趣的飲料,我對食物向來抱持強烈好奇心,當然買來嘗試。一喝果然盡是香料的味道,跟市售的芋頭冰棒味道一樣,不過味道還算自然。
  DSCN0797.JPG  

  我覺得加到乳酪蛋糕中應該還OK,所以開始尋找含大量牛奶的食譜,才發現我以前喜歡吃的配方,大都沒有牛奶呢!最後修改了孟老師的配方。
  倒出牛奶,才發現是頗深的紫色,看起來頗怵目驚心。最讓我失望的是,主成份是芋頭和奶粉,竟然不是鮮乳。
  DSCN0799.JPG  

  DSCN0803.JPG  

  我為了以示誠意,這次連餅乾底都自己做,覺得效果不是很好。因為沒有事先烤過,乳酪蛋糕又是水浴法,烤好的餅乾底顏色很淺,一看就覺得不酥脆。又太甜,幸好只有薄薄一層。早知道用消化餅乾就好了。
  DSCN0791.JPG  

  蛋糕脫模後,才發現比預期的矮。
  接著做芋泥,因為我跟同事說過,我做的芋泥有顆粒,所以不能過篩。我怕擠花有困難,蒸軟後盡量壓碎,結果擠花時還是不理想,擠出來的線條很抖。擠出一圈一圈將整個表面都擠滿之後,我嫌太醜,又擠了兩圈星形。因為線條很抖,整個蛋糕看起來花俏到不行!我不滿意,拿出去日本買的白巧克力錐排了一圈,才覺得好一點。
  DSCN0827.JPG  

  坦白說,我對這個造型很不滿意,一看就知道是業餘的,我端去公司,除了造形問題,我對味道也沒有信心(被那個餅乾底害慘了),實在沒勇氣跟同事收錢,就分給大家吃當下午茶。
  幸好評價還不錯,可惜蛋糕很小,我只吃了一點屑屑,其餘全分光了。我覺得只要換成消化餅乾底,這應該是不錯的蛋糕,當然造形要勞駕大家自己想一下。
  附上食譜。

材料(6吋):
乳酪蛋糕—消化餅乾70克、融化奶油35克;奶油乳酪200克、糖40克、蛋40克、低筋麵粉20克、芋頭牛乳120克、動物性鮮奶油40克
芋泥—芋頭240克、糖50克、融化奶油30克、動物性鮮奶油40克
做法:
1. 乳酪蛋糕。消化餅乾裝入塑膠袋中用桿麵棍敲碎,倒入融化奶油拌勻,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模中,用湯匙壓緊,冷藏備用。
2.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軟化,加入糖、蛋拌勻。
3. 篩入低筋麵粉拌勻,分次加入芋頭牛乳拌勻,再加入鮮奶油拌勻。
4. 倒入餅乾底上,水浴法,用180度烤25-30分鐘至凝固。
5. 放涼,冷藏4小時以上再脫模。
6. 芋泥。芋頭蒸軟,趁熱壓成泥(可過篩),加入糖、融化奶油、鮮奶油拌勻。裝入擠花袋中,擠在脫模的乳酪蛋糕上。
 
  7-11的芋頭牛乳應該是限定口味,只會賣一陣子,若買不到了,可以自己加一點芋頭香料,怕人工添加物的人可以改用鮮奶。
  DSCN0824.JPG  

  還剩下一點芋泥,我烤了一盤妃娟的黃金蛋糕做成蛋糕捲,這次蛋糕是主角。太久沒捲蛋糕,裂了兩個地方。
  DSCN0833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