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1.jpg 、902.jpg

  看到君之貼出鹹起司蛋糕的食譜,有點興趣,但是看到有我討厭的青椒又放棄了。
  馬上想起之前小熊也有貼過鹹的乳酪蛋糕,這個食譜我比較喜歡,想到可以消耗冰箱裡的青蔥和切達乳酪片,就決定買了蘇打餅乾、培根、洋蔥、馬鈴薯來做這道
馬鈴薯培根乳酪蛋糕囉!
 
材料(6吋可分離式圓模):
餅乾底—蘇打餅乾60克、融化奶油30克
餡料—培根40克、洋蔥1/4個、蔥1枝、馬鈴薯133克、牛奶少許、鹽和黑胡椒粉適量
蛋糕體—奶油乳酪67克、鹽1/2小匙、糖1/2小匙、蛋2個、動物性鮮奶油67克、切達乳酪絲33克
作法:
1. 先準備餡料。培根、洋蔥和蔥切小丁,馬鈴薯去皮切切薄片。
2. 用一點油炒香培根,放入洋蔥和蔥續炒,放入馬鈴薯,加牛奶、鹽和胡椒粉炒至半熟,放涼備用。
3. 做餅乾底。蘇打餅乾放入塑膠袋中用桿麵棍壓碎,加入融化奶油中拌勻,倒至模底壓緊,冷藏10分鐘至硬,放上冷卻的餡料。
4. 做蛋糕體。軟化的奶油乳酪加入鹽、糖拌勻。分次加入打散的蛋拌勻。
5. 加入鮮奶油拌勻,灑上切達乳酪絲混合,倒在餡料上,抹平。
6. 用180度烤30分鐘。放涼冷藏後再脫模,適合微溫或恢復室溫食用。
 
  以前很懶得做鹹的點心,因為材料通常要先炒過,結束還要多洗一個鍋子。不過最近耐心越來越好,已經不怕做鹹點心了。
  餡料中本來還有豌豆,但是我不特別愛、不想因此買一大包回來,乾脆不加。
  切達乳酪絲我是用夾三明治的起司片切成細條狀,也可以用做pizza的乳酪絲取代。
  烘烤時因為不是用水浴法,擔心餅乾底會烤焦,所以在模子底下墊了一張鋁箔紙。30分鐘後表面沒什麼上色,但是我看蛋糕體已經不會流動就取出。味道聞起來好像pizza喔!
  脫模後,紅、黃、綠,看起來還真不錯。
  903.jpg

  分切倒是不太順利,因為馬鈴薯仍脆脆的,吃起來口感還不錯,但是切片會切得很醜。下次炒餡料時要多炒一下讓馬鈴薯變軟,這樣比要我切薄還容易。蛋糕也可以再烘烤久一點。
  味道很好,蛋糕體很滑順,好像在吃鹹派,比甜的乳酪蛋糕還不容易吃膩,吃起來也有飽足感。
  904.jpg
  905.jpg

  拿給同事吃,他們對鹹蛋糕有疑慮,女生都不太敢嘗試。總經理吃了,說他第一次吃蛋糕會起雞皮疙瘩,哇哈哈!
  這個蛋糕讓我有信心挑戰君之的
鮮蝦培根起司蛋糕,不喜歡青椒沒關係,換成一枝蔥就好了,反正我正好蔥太多。
 
材料:大蝦100克、培根50克、洋蔥1/4個、小的青椒1/2個或蔥1枝、奶油乳酪250克、蛋2個、牛奶30克、融化奶油30克、糖5克、鹽1/2小匙、白醋1小匙、黑胡椒粉1/4小匙
作法:
1. 蝦煮熟去殼切碎,培根切碎用少許油炒香,洋蔥、青椒或蔥切碎(可和培根一起炒過),備用。
2. 奶油乳酪拌軟,蛋一個一個加入拌勻。
3. 依序加入牛奶、融化奶油、糖、鹽、白醋、黑胡椒拌勻。
4. 再加入處理好的蝦、培根、洋蔥、青椒或蔥拌勻。
5. 倒入6吋圓模中,水浴法,用160度烤1小時,放涼冷藏後再脫模。
 
  雖然食譜沒有寫,但我把洋蔥和蔥都先炒過,這樣味道比較香,而且加入蛋糕中出水的情況會減少。
  我又用蘇打餅乾做了餅乾底(材料如馬鈴薯培根乳酪蛋糕),因為擔心用水浴法,底部浸在水裡溫度不夠不好烤熟,再說有餅乾底比較像乳酪蛋糕。
  出爐後,我發現包在活動模底部的鋁箔紙破一個洞,所以浸水了!吼,我以後要乖乖聽別人的話包兩層。
  906.jpg

  冷藏一晚後戰戰兢兢地脫模,看起來還ok,浸水的情況對蛋糕似乎沒有什麼影響,因為餅乾底吃起來還是脆的。和馬鈴薯培根乳酪蛋糕相比,這個蛋糕的外觀比較不美,可能所有材料都切碎的關係,顏色較不明顯。
  907.jpg
  也因為都切碎了,所以這些材料都嚐不出口感,味道清淡的蝦子根本會被忽略。風味還不錯,缺點是蛋糕體偏乾,也許將牛奶改成鮮奶油會改善。
  兩個蛋糕相比,我比較喜歡馬鈴薯培根乳酪蛋糕,下次將馬鈴薯煮到軟綿應該會更好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