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01.jpg 

  之前荔枝盛產,小時候還蠻喜歡吃的,甜又多汁,可是荔枝太熱吃多容易上火,這些年來都是淺嚐即止。今年買了一些來吃,又開始想能做什麼甜點。
  剛好巫婆最近做了一個
荔枝蛋糕就來試試看。
 
材料:
可可戚風蛋糕—蛋黃2個、糖6克、沙拉油23克、牛奶33克、低筋麵粉32克、可可粉16克、泡打粉1/4小匙;蛋白2個、糖40克
作法:
1. 蛋黃和糖6克拌勻,分次加入沙拉油和牛奶拌勻。
2. 篩入低筋麵粉、可可粉和泡打粉,輕快拌勻。
3. 蛋白打至粗泡,分次加入糖40克打至8分發,分兩次和可可糊拌勻。
4. 倒入30*23公分烤盤,用175度烤12-15分鐘。取出放涼,裁出2片6吋(方形或圓形皆可)。
荔枝慕斯—荔枝泥200克、糖60克、吉利丁4片、荔枝酒或白酒50ml、動物性鮮奶油250ml(6分發);荔枝果肉適量(切小丁)
作法:
1. 荔枝打成泥,加糖煮至糖融化,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拌融。
2. 稍涼拌入酒,墊冰水拌至濃稠,加入打發鮮奶油拌勻。
3. 慕斯模中放上一片蛋糕,倒入1/2荔枝慕斯和一些荔枝果肉,放上另一片蛋糕,倒入剩下的荔枝慕斯和一些荔枝果肉,冷藏至凝固。
4. 脫模後,表面可灑上可可粉做裝飾。
 
  沒想到做這個蛋糕狀況一堆,成品還不是很好,真把我累死了!!
  烤蛋糕之前,我把脆殼乳酪蛋糕回烤一下,拿出來時不小心燙到,就把烤盤往旁邊一扔,好死不死扔在平時替烤箱遮灰塵的尼龍布上,結果尼龍布被我弄破不說,還融化黏在烤盤上。
  原本想這個烤盤應該不能要了,誰知道遇熱尼龍布會發出出可怕的味道。後來發現尼龍布可以從烤盤撕下來後,我就指甲和水果刀並用,花了一個多小時清乾淨。
  接下來,蛋糕和慕斯一口氣做好。
  其實用荔枝果泥做慕斯的食譜挺多的,我沒有果泥、也沒有果汁機或調理機,只好用荔枝汁,還是用手擠的。
  以前看過爸爸買公賣局的荔枝酒來喝(好像也只有公賣局有釀荔枝酒),可惜台灣人迷信外國的月亮比較圓,公賣局很多酒就算得過金牌獎銷路還是不好,漸漸就消聲匿跡了。所以我改買公賣局的白葡萄酒,雖然平價也是挺好喝的,一不小心還喝太多,把自己熱死。我把一些荔枝果肉泡在白酒裡兩天,希望白酒有點荔枝味,喝起來大部分還是白酒的味道。
  因為我沒有器具將鮮奶油打發,吉利丁又凝結得很慢,我很沒耐心,把稀稀的慕斯倒入模中,結果蛋糕就浮起來,慕斯也從底下的保鮮膜溢出,沒辦法我只好把慕斯倒回來,蛋糕撈出,保鮮膜重弄,像上次做果凍時那樣需要用烤箱烤過,不能只套橡皮筋了事。
  702.jpg

  我把慕斯扔進冷凍庫,不時拿出來攪拌,變濃稠之後重新弄一次。荔枝果肉我像巫婆那樣切一半而已,結果果肉太厚,有果肉那層慕斯必須倒很多,結果上層就沒什麼慕斯了。分切時,這些荔枝果肉還是一大阻礙(所以切小丁比較好),唉,真是亂七八糟。
  703.jpg

  味道很清爽,沒想到荔枝和巧克力口味挺搭的,荔枝汁的味道比較淡,還好我放了很多荔枝果肉進去,吃起來還是風味十足。不過吃多還是會膩,也可能是我吃太多,因為做得不是很好,又不好分切,只好通通自己吃。
  為了這個蛋糕我買太多荔枝了(我是笨蛋),還好最近需要補一下,不然每次都要搭配西瓜吃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