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1.jpg 

  很喜歡吃油飯,想自己試試看,可是一直買不到糯米,前陣子好不容易看到家樂福有賣,就很高興買一包長糯米回來。
  我偏好用電鍋煮比較輕鬆,參考
Carol 的作法。
  其實我手邊的材料很缺乏,就自己亂來。發泡魷魚沒有,反正我也不愛。肉絲用絞肉取代,蝦米用蝦皮取代,還好我有油蔥酥不用買紅蔥頭。
 
材料:長糯米1.5杯(量米杯)、絞肉150克、乾香菇6朵、蝦皮2大匙、油蔥酥1大匙;麻油1.5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米酒2大匙、水1杯、鹽適量
作法:
1. 糯米洗淨瀝乾不用泡。香菇泡軟切細,蝦皮洗淨瀝乾備用。
2. 用麻油將絞肉炒熟,加入香菇、蝦皮、油蔥酥拌炒。
3. 加入長糯米、醬油、米酒、水、鹽,煮開就關火。嚐一下不要太鹹。
4. 盛入內鍋鋪平(這時可能需要再加一些水,讓水約為米的八分),外鍋加半杯水,蒸第一次。
5. 電鍋跳起,將飯翻鬆,在外鍋再加3格水,蒸第二次,電鍋跳起悶30分鐘。
 
  第一次做不太成功,第一次蒸大部分的飯都熟了,只有表面沒碰到水的依然生生的,翻鬆蒸第二次,飯變得很乾。手邊正好熬了一鍋雞湯,我加了一些再蒸一次才比較好。
  平常煮飯我在外鍋放的水就比一般人少,可能我都讓內鍋直接接觸電鍋底部、沒有墊架子有關,只是這樣蒸油飯就會太乾。所以我第二次做油飯,蒸第二次時就在內鍋底部墊架子,成品就好多了。
  覺得油飯真的不好做,尤其每個電鍋脾氣不一樣,我還要跟它好好培養感情。
  602.jpg

  自製的油飯不如外面賣的香,可能跟我亂改配料有關,不過還不錯吃啦。我吃過最好吃的上面有淋肉燥,哪天我太閒才會想煮個肉燥來配吧。
  之後我又用糯米做了麻油雞飯。就是將雞腿煎至五分熟,糯米也炒過和雞腿一起放入電鍋蒸熟,作法參考
Amy
  我妹當初聽到猛搖頭,說麻油味太重,飯吃起來會很膩。所以我用了一半麻油、一半沙拉油,味道就不會很重,吃一碗沒問題。
  603.jpg

  這次飯煮得比較濕,不過我情願飯濕軟也不願硬梆梆。米和水的比例我還要多做幾次才比較能掌握。
  下次還想挑戰同樣重口味的三杯雞油飯。
 
* 2010/6/16補充:
  今年端午節中午吃了外面買的粽子,回家自己也來煮油飯(只差沒有用粽葉包起來)。配料多加了綠竹筍增加纖維,還做了超麻煩的肉燥搭配。
  超麻煩肉燥就是買帶皮五花肉自己切,我留下豬皮和肉,其餘脂肪幾乎被我去掉了。沒有五香粉我用八角,我也比較愛八角的味道。
  這次的油飯蒸一次就ok了,淋上肉燥真的比較誘人!
  10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