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 

  非常喜歡芋頭!覺得芋頭做的食物、尤其是甜點,香氣更甚地瓜。芋頭做的食物,料好實在就一定好吃!
  所以很喜歡去九份,每次去都是芋頭美食之旅,一定要買芋粿巧、芋圓、芋頭餅,想到就流口水!可是沒聽說九份產芋頭,到底是怎麼出名的啊?
  我平常都買火鍋料的炸芋頭塊煮鹹食,但是甜點不能買炸過的,那股油味會壞了整體風味。早早發現這個餅乾食譜(參見flowerbee的
香濃芋絲酥餅),為此尋覓新鮮的芋頭很久了,可是芋頭是秋天的產物,最近才看到上市。而且都是我不熟的攤子有賣,我在市場來回走、猶豫半天才隨便挑一家問問看。
  先問是啥品種?每個芋頭都黑黑的看不出來(其實我也不會認),檳榔心當然最好囉。老闆說是檳榔心,還問我要QQ的還是粉粉的?基本上我是要拿來做芋泥,粉粉的比較好。老闆就幫我挑。
  我媽說芋頭不耐擺,所以即使白天參加堂姊的訂婚宴累得半死,也打起精神料理芋頭。
  我怕處理過程中芋頭會讓我發癢,全程戴手套,先沖水先測試一下手套有沒有破,以免上次處理山藥的慘劇再度發生。
  芋頭比我想像中硬,切的時候芋頭還飛出去好幾次,花很多時間才處理好。脫下手套時,雙手都濕答答的,流汗流的好像泡過水一樣,搞定一顆芋頭真的很費力耶!
 
材料:芋頭70-150克、奶油60克、糖粉50克、蛋黃15克、香草精1/2小匙、低筋麵粉130克、泡打粉1/4小匙
作法:
1. 芋頭切成2公分長的細條狀,用電鍋蒸至7分熟,放涼備用。
2. 奶油和糖粉打發,加入蛋黃和香草精拌勻。
3. 篩入低筋麵粉和泡打粉稍微拌勻,加入芋頭用手抓成均勻的麵糰,桿成0.5公分厚。
4. 放入冷凍庫30分鐘,取出切割造型。用170度烤25分鐘,再悶10分鐘。
 
  我看芋頭的份量範圍很廣,所以就把芋泥的份量秤好,剩下的拿來做餅乾。但是比較困擾的是用電鍋不知道要準備多少水才會蒸到7分熟,我好像蒸太熟了,輕輕一壓就斷裂。
  我沒有餅乾模,只能用刀切出方塊。目前看到的餅乾模都很迷你,直徑才1-2公分吧,我不喜歡,下次去材料行注意一下。
  我沒桿這麼薄,因為保鮮膜不夠大,所以也懶得放到冰箱冰硬,直接切好拿去烤。
  烤出來的餅乾,聞起來有著濃濃芋頭味。芋絲吃起來不像食譜上說的有脆度,而是QQ的(奇怪,我明明說要買粉粉的芋頭啊),因為我把芋絲蒸熟了嗎?之後我把餅乾再烤久一點,芋絲就變得很硬,還是一開始QQ的口感比較好。
  02.jpg 
  不過餅乾體還真好吃,不加芋絲應該也很不錯。
  這款餅乾比較難掌握,因為芋頭的品質不一定,每次做出來的口感相信也會不同,好處是每一次都是驚喜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