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01.jpg 

  發現自己向來喜歡稀奇的東西,像是櫻桃、桃子等,少見的栗子自然也很愛。
  平常很少買糖炒栗子來吃,嫌剝殼麻煩,在爭鮮壽司看到有賣已剝好殼的袋裝栗子感到如獲至寶。
902.jpg 
  一邊吃一邊想,能做成什麼甜點?(←這變成我的毛病了。)
  最有名的栗子甜點就屬蒙布朗。不過我始終搞不清楚正統的蒙布朗究竟是什麼組合而成,是蛋糕、還是塔?有人說是甜死人不償命的蛋白餅。
  我只知道上面一定有擠出細條狀的栗子泥(市面上很多用芋泥、蕃薯或南瓜做出相同造型的點心,其實都不能稱為蒙布朗)。法國的栗子是褐色的,日本的是黃色的。但是蒙布朗是模仿秋天的白朗峰,所以褐色才正統喔!
  我自己發揮想像力,把自己想吃的組合起來。
 
材料:
可可塔皮--
奶油40克、糖粉27克、蛋15克、低筋麵粉67克、可可粉10克
杏仁餡--
蛋43克、糖粉43克、杏仁粉13克、低筋麵粉33克、泡打粉0.5克、融化奶油43克
栗子泥--
糖漬栗子150克、黃砂糖22克、融化奶油10克、牛奶75-80克
做法:
1. 先做塔皮。奶油和糖粉打發,分次加入蛋液,篩入低筋麵粉和可可粉,拌成糰,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。
2. 取出分成6份,每份桿成比模子稍大的圓,鋪在模子中,貼緊邊緣,整型好備用。
3. 接著做杏仁餡。蛋和糖粉拌勻,篩入杏仁粉、低筋麵粉和泡打粉拌勻,再加入融化奶油混合。
4. 倒入模中,八分滿。200度放下層烤15分鐘,杏仁餡的表面金黃即可出爐放涼。
5. 再做栗子餡。栗子用湯匙背面壓碎(若要用擠花嘴做裝飾必須過篩),加入黃砂糖、融化奶油拌勻。分次加入牛奶拌勻,調整至不會太稀的稠度,放在冷卻的塔上,抹出山丘狀,放上半粒栗子,灑上糖粉即可。
 
  我用的是直徑8公分(底部4.5公分)的鋁箔小塔模,每個塔我準備約25克的塔皮,我覺得剛剛好。不過我媽和我妹都很愛吃塔皮,應她們的要求,以後要增量至40克。
  因為鋁箔一用力會變型,所以塔皮沒辦法放入模中用推的方式展開,必須先壓扁再放入。這麼小的塔模不叉洞也沒關係了。
  做好的杏仁餡有些人會用擠花的方式倒入塔皮中,我是用小湯匙輔助,覺得這樣非常方便喔!倒好一個可以用湯匙接住仍滴落的杏仁餡,趕緊移到下一個。
  看食譜烘烤好的杏仁餡可以膨脹蠻高的,我卻沒什麼膨脹,大概泡打粉加不夠多吧,我的秤量不出0.5克。
  烤好的塔顏色很漂亮。
903.jpg 
  因為我想保留栗子的顆粒加上偷懶,所以沒有過篩。栗子點心之所以貴,不僅栗子本身的價格不便宜,過篩更是一大工程,非常耗功才能得到細膩的栗子泥。
  本來想用星型的擠花嘴做造型,但是擠花嘴不夠大又是閉口型,被栗子的顆粒卡住,只好自己用湯匙做出山丘狀。
  大家都嫌醜,說變成泥火山了。這可是粉高級的栗子泥耶!
904.jpg 
  本來想在栗子泥上灑糖粉做裝飾,可是我用的不是防潮糖粉,栗子泥又加了牛奶(一般是通通加奶油,但我怕胖),一灑上去就潮掉了。還好灑在栗子上能撐一陣子讓我拍照,糖粉潮掉後栗子會變黏黏的,不過有一層亮亮的光澤,也很漂亮。不知道能不能如法炮製灑在水果上取代果膠?若水果馬上就吃掉的話,哈!
905.jpg 
  嚐起來嘛,微苦的可可塔皮有加分作用,可以平衡只有甜味的栗子泥。其實光是可可塔皮配杏仁餡就很好吃了,栗子本身沒有太重的味道,加不加栗子泥好像都無所謂。
  沒有辦法突顯栗子的優點,做這個塔好像有點失敗,唉。
  若有機會,我再來試試裡裡外外都用到栗子而做成的蛋糕,要是再沒啥味道,只能怪栗子的味道太平淡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