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 

看到君之介紹的這款黃金棗泥捲,心中不禁尖叫,因為我家附近的麵包店有賣耶!不過包的是豆沙。香香酥酥,很好吃,不過價格不便宜,店裡也不常賣。

既然有食譜,當然要自己做看看啦,這樣以後想吃就方便多了。我喜歡豆沙,不愛棗泥。這次我跟媽媽要了150克紅豆來,嘗試自己做豆沙。

食譜是參考用點心做點心的銅鑼燒

 

豆沙餡--

材料:生紅豆150克、糖70-90克(二砂糖更好)、鹽1小撮、奶油20-30

作法:

1. 生紅豆洗淨泡水8小時以上。

2. 將泡紅豆的水倒掉,重新洗淨放入電鍋的內鍋中,加入醃過紅豆1-1.5公分高的水量,在外鍋放入2杯水蒸,再悶20-30分鐘(外鍋的水量僅供參考,煮到紅豆可輕易捏碎的程度即可)。

3. 將紅豆稍微瀝乾,放入炒鍋中,加入糖和鹽,用小火翻炒,並用鍋鏟將紅豆壓破成泥。

4. 收乾後熄火,拌入奶油,放入盤中放涼。若一時不用可冷凍保存。

  

豆沙小西點--

材料:奶油80克、糖粉60克、高筋麵粉150克、蛋20克、豆沙餡250克;裝飾:蛋液、白芝麻

作法:

1. 軟化的奶油和糖粉拌勻,加入過篩的高筋麵粉,用手搓成粗顆粒的粉狀。

2. 加入打散的蛋,按壓成糰,用保鮮膜包好冷藏30分鐘。

3. 將麵糰分成2-3份,每份搓成長條狀,桿開,整成長方形,中間放上一條豆沙餡,再用麵皮裹起成圓柱狀。

4. 刷上蛋液,灑上白芝麻,切小段(我總共切了50個)。用180度烤30-35分鐘,表面金黃即可。

  

做這個要花兩天,時間不好找,所以拖到現在才做。

上班前我開始泡紅豆,下班後就可以蒸。

我先放0.6杯水(實在很不喜歡放1杯以上的水去折磨我的電鍋,因為我覺得使用電鍋,悶這個過程比蒸還重要,還可以省電。尤其我在電鍋鍋蓋上放一條乾毛巾就更省了,非常保溫),悶30分鐘後打開看看紅豆的狀況,這時用飯匙已經能夠輕易壓碎,但我還是再加0.2杯水蒸一下,再次打開後,發現內鍋已經沒多少水,所以通通倒進炒鍋中。

炒豆沙的時候,我不清楚湯汁要收乾到什麼程度,擔心鍋底燒焦,所以收乾到能夠緩慢流動的半固體狀,反正吹涼後就完全變成固體了,整碗翻過來也不會掉下來。其實炒太乾的豆沙並不好吃喔!這時可以多加一點奶油。

更講究的豆沙會過濾去掉豆殼,自己吃就不用了,再說豆殼也很營養啊。

02.jpg 

這個豆沙跟市售的相比很不甜,應該不好保存,要儘快食用完畢。還有我做的豆沙也不怎麼香,外面賣的應該有加香料(話說回來,吃慣家裡煮的綠豆湯,就吃不慣市售的綠豆飲料,那個香料味之濃烈啊)。不過我手邊沒有二砂糖,只有白糖,若用二砂糖煮味道應該會更好,也會比較甜。

為了做豆沙小西點我特地去買高筋麵粉。不知道君之為什麼用高筋麵粉,中筋或低筋的難道不行嗎?筋度越高的麵粉越容易出筋,所以要以按壓的方式混合,千萬不要搓揉。

他的作法很特別,我還沒看過奶油和糖粉拌勻,先加麵粉再加蛋液的操作順序呢。

君之說這個麵糰容易沾粘,所以我都是隔著保鮮膜桿開。做的時候才發現這玩意兒為何賣這麼貴,因為每一小段切好後都要整型,累死我了!而且還是弄得醜醜的。也許捲好後冷藏冰硬再切會好一點,比較不會變形。

我還特地買了白芝麻,沒想到做了50個豆沙小西點,小小一罐白芝麻也沒用掉多少。

我按照食譜烤25分鐘覺得表面不夠金黃,也不夠酥,覺得多烤10分鐘比較好,大家要依照自家烤箱的脾氣做調整喔。

03.jpg 

坦白說,自己做的沒有麵包店賣的好(唉唷,不然人家憑什麼賺錢),香氣不夠濃郁,外皮的口感我喜歡再酥鬆一點。

其實這個食譜已經很好了,但是我有可以比較的目標,所以比較嚴苛,大家還是可以試試。

豆沙還有剩,下次我想要將外皮裡的全蛋改為蛋黃、麵粉改用中筋麵粉,然後不用切段,將豆沙餡全包起來做成豆沙條(那家麵包店也有這項產品喔),這樣會省事多,看會不會更符合我的口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