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0012-s  

  街上到處可見麵包店,本來以為做麵包是件很簡單的事,可是實際操作過後,發現要做出好吃的麵包並不容易。目前我對做麵包越來越熟練,不過一直在意麵包老化的速度好快,隔天就開始乾硬起來。只能說市售的麵包放好幾天依然柔軟蓬鬆濕潤,不知道加了多少添加物。
  有鑒於此,爸爸最近考慮買一台麵包機,我們沒住在一起,所以不能找我代勞供給他的需求。聽說麵包機做的麵包不好吃,所以我對麵包機的興致不高,稍微瀏覽一下網路上有關麵包機的文章,有人建議加入湯種可以改善,我才想到自己好久沒用湯種做麵包了!嗯,這篇不是要來介紹麵包機。
  用中種法可以延緩麵包老化的速度,中種加湯種看看效果會不會再好一點,雖然聽過用湯種麵包老化更快的說法,總之我迫不及待試試看。
  DSCN0009  
  選了周老師新書的全麥核桃吐司修改,前一天晚上先拌好中種麵糰放入冰箱冷藏,早上上班出門前煮好湯種,放涼後一樣冷藏,順手將中種麵糰翻麵。晚上下班後再加入剩下的材料攪打,我買到的是雜糧高筋麵粉,裡面除了添加麩皮,還有一點葵花籽、亞麻仁籽跟香菜籽等堅果,周老師的配方全麥麵粉的比重較高,所以打至擴展階段就行了。
  DSCN9995  
  我做一條12兩,分割成兩等份,桿開放上核桃,三折再捲起,我習慣桿一下,但每次都捲錯面,害核桃靠近外層,吐司都破皮了!
  DSCN9998  
  我用蒸籠製造溫暖潮濕的環境,最後發酵至滿模。
  DSCN0001  
  烘烤完成的模樣!因為烤箱內部的加熱管較熱,一不注意就讓表面一邊顏色過深。
  DSCN0007  
  切開來,好柔軟!湯種讓麵包嘗起來更Q,全麥的味道好香。
  隔天吃,老化的情況不明顯。可惜我觀察不到第三天的狀況,因為我分半條送給媽媽,順便當母親節禮物,全麥吐司比蛋糕健康,只是感覺有點寒酸…之後想到什麼再補送吧!
  DSCN0015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