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0430-s.JPG  

  發現一本很有趣的日本食譜《好吃不發胖低卡甜點》,裡面的甜點都不使用油、奶油、乳酪和巧克力等高熱量的食材,改用優格、煉乳、麥芽糖漿和可可粉取代,我覺得很有趣便買回家試試。
2014270834362b.jpg    首先嘗試薩赫蛋糕,因為外表淋上的光亮的可可醬實在太吸引人啦!
  可可蛋糕是用分蛋法,其實以前做過不加油的可可戚風,覺得不是很特別,不過這個食譜大概是想保持蛋糕的濕潤,特地添加大量麥芽糖漿。書中推薦棕色的麥芽糖漿,而我用的是透明的水麥芽。
  蛋糕烘烤完成後,食譜沒有註明倒扣放涼。我有些疑惑,還是乖乖按照食譜沒有倒扣,沒想到蛋糕始終維持很挺、真的不會縮。
  接著準備可可醬。麥芽糖漿和牛奶加熱溶解後,加入糖粉和可可粉拌勻,趁熱抹在蛋糕上。其實可可醬的流動性比巧克力醬好,我將蛋糕從網架上移到盤中還是繼續流。
  DSCN0432.JPG  

  吃起來覺得蛋糕乾乾的,而且蛋糕有不少長長的孔洞,好奇怪啊!
  DSCN0446.JPG  

  而可可醬薄薄一層沒什麼存在感。風味是還OK,有個優點是光澤感比巧克力醬好。只是做這款可可醬必須用較好的可可粉,像我用的可可粉不是很好、容易結塊,做出的可可醬就有些小顆粒。
  我想到改進的方法是蛋糕橫切三片,每片刷上牛奶,淋上可可醬疊起來,這樣應該會比較好。
  DSCN0443.JPG  

  

  後來我又嘗試了鳳梨起士塔。
  材料中的優格必須脫水一半來取代乳酪,我按照食譜將優格放在鋪上廚房紙巾的篩網中冷藏一晚,結果效果很差,重量僅減少10克,我只好將優格包起在上面壓重物1小時,效果還是很差,真是快昏倒!我就不管了,直接拿來用。
  沒有油,做出的塔皮觸感好怪,感覺出筋了,彈性頗佳,拉至半透明都不會斷。因為怕烤好後會黏在塔模弄不下來,我在塔模上抹了一點油,害塔皮麵糰黏不住,一直想垂下來,囧。
  現在盛產金鑽鳳梨,我是用新鮮鳳梨製作內餡。
  烤好的塔非常醜,餡裂得亂七八糟!
  DSCN0561.JPG  

  吃起來餡頗酸,因為我亂減糖,這我還可以忍受。塔皮的口感就很差,硬硬韌韌的。最後我將餡吃了,皮扔掉。
  兩次試做都不滿意,看來低卡點心不是我的菜,這本食譜就束之高閣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