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0261-s.JPG  

  為了練習做麵包,除了買孟老師的麵包書,我還買了《麵包教科書》1、2,兩本食譜內容相似,只是2有非常詳細的手揉麵包步驟圖。坦白說,要是有機器,我才懶得手揉麵包,除非我想減肥。
  第一個做的是咖哩麵包。書中的咖哩麵包在台灣也可以看見,橢圓形、炸得香脆金黃,不過自己做就不想油炸,按書中的食譜要準備2公升以上的炸油呢,我的媽啊!
  麵糰中用的是起酥油,我用奶油取代。打好的麵糰頗濕黏,放入抹油的容器中基本發酵時是癱軟的模樣,沒有辦法維持挺挺的圓球狀。我猜跟食譜是用手揉的有關,手揉比較容易喪失水份,幸好發酵後整形沒有問題。
  包入咖哩餡,不知道做什麼造形,只做最簡單的圓形,表面刷上蛋液,灑上一些咖哩粉,這樣一聞就可以知道是咖哩麵包。
  用烤的比較不用擔心不熟的問題,所以我分成8份而非食譜的10份。
  DSCN0254.JPG  

  烤好的麵包蠻可愛的,表面的氣泡已經比以前減少許多,要怎麼減少至零目前仍無辦法。
  非常好吃!尤其是咖哩饀,麵包也很鬆軟。這次的成果讓我學到一點,麵包的鬆軟程度和含水量有關,以前的麵糰沒這麼濕黏,吃起來就覺得乾硬。
  DSCN0258.JPG  

  以下提供咖哩餡的食譜。關鍵性的食材是這個!
  DSCN0226.JPG  
 
材料:洋蔥1/2顆、胡蘿蔔1/6根、豬絞肉80克、馬鈴薯大的1個或小的2個、咖哩塊50克、油、水、鹽、胡椒、咖哩粉適量
做法:
1. 馬鈴薯去皮,蒸軟趁熱壓成泥備用。
2. 熱油鍋炒香切碎的洋蔥和胡蘿蔔,炒至洋蔥變成半透明,加入豬絞肉拌炒。
3. 加入可以蓋過食材的水煮開,放入咖哩塊攪拌至溶解。
4. 待湯汁變得濃稠時,分次少量加入馬鈴薯泥拌勻,翻炒至如紅豆沙那樣的濃稠度即可。途中可以試味道,添加適量的鹽、胡椒或咖哩粉。
5. 放涼冷藏過再使用。

  我把2個小馬鈴薯通通加進去,這樣饀料的鹹度剛剛好,濃稠度也佳,包饀十分容易,不過只能包入麵糰重量的八成至十成。我覺得這個餡做中式點心的咖哩餃也很適合。
  DSCN0237.JPG  

  至於麵糰的食譜就不提供了,自己看書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