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0026-s.JPG  、DSCN0050-s.JPG  

  上班時忽然很想吃香蕉蛋糕,下班後走進超市找到我要的目標:特價5折的香蕉。做點心就是需要這種外皮發黑、賣相不佳的香蕉,興沖沖買一串回來。
  剝開來看,只有表面有些許變色,中心沒有發黑,表示是因為壓到而非過熟,買到這麼完美的香蕉真是太高興了!連續兩天做了兩款杯子蛋糕。
  首先是Carol 書中的焦糖香蕉蛋糕,全蛋打發的方式製作,Carol 用磅蛋糕模烘烤,我懶得裁烘焙紙,改用4個哈雷杯。
  首先煮奶油焦糖醬。接著打發全蛋,加入低筋麵粉、香蕉泥、焦糖醬和溶化奶油拌勻。
  等我加入焦糖醬時,焦糖醬已經冷卻,流動性很差,很難和麵糊拌勻,我只好趕緊把焦糖醬從麵糊中撈出,放入溶化奶油中用打蛋器用力攪拌,才把焦糖醬攪散。
  下次等煮好的焦糖醬不那麼燙時,就加入奶油和焦糖醬拌勻,這樣流動性應該會好一點。
  麵糊拌好入模後,表面再放上一些杏仁片,用180度烤20-25分鐘即可。
  全蛋打發的蛋糕烤好不太會縮,組織比較結實,可能跟我和冷卻的焦糖醬奮戰導致一些消泡也有關。
  DSCN0026.JPG  

  味道很香,焦糖和香焦很搭,讓蛋糕的味道更豐富,不甜不膩,越吃越順口,害我隔天又想再做一次。
  DSCN0033.JPG  

  後來想想自己很善變,決定做罷,隔天我參考小本的食譜做了
巧克力香蕉蛋糕,還是用哈雷杯,好像也是4杯吧,這次是分蛋法。
 
材料:苦甜巧克力50克、奶油50克、可可粉10克、蛋黃2個、香焦1根(壓成泥約120-150克)、低筋麵粉40克、蛋白2個、糖40克
做法:
1. 巧克力切碎和奶油一起隔水加熱溶化,加入可可粉、蛋黃依序拌勻。
2. 香蕉用叉子壓成泥後加入拌勻。
3. 蛋白和糖打至濕性發泡。將蛋白霜和低筋麵粉分3次交錯加入拌勻。
4. 裝入模中,用180度烤20-25分鐘,出爐後可倒扣放涼。
 
  這款算重巧克力蛋糕,雖然低筋麵粉的用量不高,還是和蛋白霜交錯加入比較好拌勻。天氣冷的時候,巧克力麵糊可以墊溫水保溫也會比較好操作。
  前一款焦糖香蕉蛋糕表面放杏仁片,這一款我就放一些核桃(不用先烤過)做裝飾,不然事後篩上糖粉也不錯。
  出爐後我沒有倒扣,蛋糕就縮出腰身。
  DSCN0048.JPG  

  不過不減它的美味,巧克力的味道為主,香蕉為輔,口感比較鬆軟,同樣好好吃!
  DSCN0056.JPG  

  這兩款蛋糕的特點是香蕉扮演完美的配角,其實我不是特別愛香蕉蛋糕,覺得它的味道太樸實、容易膩。可是當香蕉和焦糖或巧克力結合,把蛋糕的味道變得更層次,讓我驚喜地發現原來每種食材都可以試試讓它成為主角或配角,點心的世界就是這麼好玩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